众手弹奏文明曲——峡江县罗田镇中心小学特色教育速写
2020-06-01 09:30 来源: 峡江县罗田镇中心小学

□杨平根 闻雯

大课间少年拳

大课间少年拳

微信图片_20200601104203

舞蹈兴趣小组

峡江县罗田镇中心小学位于峡江县的西南部,距县城30公里,学校创办于1923年。    

近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特色校园创建活动。围绕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学校用书香文化润泽学生心灵,用养成文化培育文明习惯,让校园成为广大学生汲取知识营养、丰富文化涵养、提高文明素养、健康快乐成长的家园。

学校以德育工作为主线,以精神文明为内核,让学生践行文明礼仪,培育学生的文明习惯。该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明活动,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向美。如,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班会、开学典礼、重大节日庆典,以及校内外活动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以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开展以“温馨教室”“美丽寝室”“文化办公室”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以班风建设促进学风、校风建设;组织开展校园之星等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该校每月评比一次“文明餐桌”,该餐桌可享受比其他桌加一个菜的奖励。为此,学校食堂的“文明就餐”秩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良好的就餐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学校以《中小学生守则》为准绳,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班级日常管理严格考核,并实行“学校行政、教师值日、学生值日”制度。每天由值周人员对学生文明礼仪、班级卫生、阳光运动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每天一查、每周一评、每月一结。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会议,针对重点问题进行整改,在学生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

罗田镇中心小学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基础上,以素质教育为抓手,丰富创新大课间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秉承“人人健康、快乐体育”的理念,把大课间体育活动做为体育运动的重要载体和基本途径,于2019年全面推广《少年拳》大课间活动。

《少年拳》大课间的推进,采用了教师集中学习、班级集体教学等形式,大力宣传《少年拳》大课间活动操对学生教育意义和健体的作用,使师生达到共识:大课间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可以带动学校的其他工作健康和谐的向前发展。

此次大课间的推进,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培养学生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和柔韧性,促进了师生身心和谐健康发展,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兴趣和爱好,形成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校园体育文化。

另外,开展经典诵读比赛、各类作文比赛等,致力于培养思想高尚、品德优秀、健康快乐、阳光文明的学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绽放。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