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水青山亮底色 林海蓝天固根基——新干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纪实
2020-05-27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燥石山一角。

5

潭丘海木源林海白鹭在枝头栖息。 

6

神政桥松溪水库。

7

翠湖山庄依山傍水的农家小院。

8

新干县中心城区鸟瞰。

童淳强、本报记者吴广城/文 李福孙/图

初夏新雨后,漫步赣江畔,江面一览无余,清澈的江水倒映着葱茏的杨柳,岸上绿油油的杨柳开满了柳絮。“以前洪水一过,两岸的柳树枝上就会挂满五颜六色的塑料袋,现在再也看不到这样糟心的画面了。”在新干县城滨江大道散步的王爱兰女士乐呵呵地说道。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干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长江经济带大保护,不断巩固生态优势,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任务、打造示范样板,纵深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目前,该县通过省、市断面水质考核达标率为10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1.2%,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

强化制度保障

努力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新干县深刻领会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核心要义,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建立健全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该县制定出台《新干县关于开展公园、水流、湿地、滩涂等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实施方案》,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启动。深入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分析,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面积总量管控、湿地占补平衡等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对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积极探索,实现补植复绿面积600余亩。整合各部门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相关执法职能,成立新干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统一实行。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健全绿色发展引导机制,绿色金融创新稳步推进,实现绿色信贷余额11.78亿元。建设用地“增存减挂钩”、工业园区“以亩产论英雄”等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全面实行。砂石经营政府统管模式全面落实,乱采、盗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健全生态考评追责制度,全面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全面施行,绿色发展“指挥棒”更加有力。

回应群众关切

强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干县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要求,完成整改销号问题20个,其余全部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督察交办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长江经济带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其余6个正在抓紧整改中;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四尘”,餐饮油烟、烧烤油烟、露天焚烧浓烟“三烟”,汽车尾气、工业废气、锅炉烟气“三气”,烟花爆竹禁燃、秸秆禁烧“两禁”整治,铁心硬手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生活污水、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县河湖水域保护与治理措施项目化、清单化、长效化;继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认真开展建设用地和农用地污染地块排查工作,加大危险废物和涉重金属行业排查整治力度,有效提升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并采取例行检查、突击检查、夜晚巡查等形式,严厉打击偷排或超标排放行为。截至目前,环境执法案件立案7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6份,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件,取缔关闭污染企业4家,对破坏生态环境坚持“零容忍”。

践行两山理念

全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干县着力发展绿色农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基地认证面积59.3万亩,“三品一标”获证农产品保有量总数达80个。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海木源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升规划成果已通过省级评审,金果世界旅游集聚区核心区建设顺利推进;制定盐化城项目负面准入清单,防止高污染、高风险项目入驻盐化城,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技改三年行动计划,认真开展盐卤药化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和国家箱包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开发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清理收回闲置低效用地375亩,促进低效和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加快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全县光伏、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4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42%,天然气推广应用逐年加大,用气总量突破600万立方;持续推进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大力推行畜禽生态化、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模式。

筑牢生态屏障

着力构建山水林田湖共同体

新干县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建设,全年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7万余亩,封山育林1万多亩,森林抚育11.5万亩,国储林建设3800亩,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编制完成《新干县湿地保护规划》,将全县面积8公顷以上的水面及湖泊全部纳入湿地保护;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大力开展土地整治项目,实现新增耕地3460亩,补划基本农田1.1万亩,深入推进“四化”工程,在昌吉赣高铁、东昌高速、赣江沿线等重点区域完成建设面积1.5万亩,全面落实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持续开展饰面用花岗岩和砖瓦窑整治,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增殖放流珍稀濒危物种胭脂鱼苗8万尾,划定《新干县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并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举行“新干县首届河湖保护活动周”启动仪式,深入开展“我是‘河小青’生态新干行”志愿者行动,积极在国家、省、市等主流媒体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工作,积极唱响新干声音。

截至目前,新干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该县桃溪乡城头、板埠、横江成功创建国家森林村庄;湄湘河湿地公园成功列入全省第四批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新干顺利通过了省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并命名;国家发改委批准该县工业园区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园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被省生态文明办评为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示范经验优秀成果三等奖。此外,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新干模式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但就像赣江水奔流向前一样,新干建设生态文明实验区的步伐也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