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发展红色旅游走笔
2020-05-25 10: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让红色之旅招牌更靓丽

——青原发展红色旅游走笔

时下,青原区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开始陆续有游客光顾,他们一边欣赏山川美景,一边缅怀革命先烈。

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境内创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2009年5月中宣部批准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含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涵盖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纪念设施4处,革命旧居旧址30多处(其中国保4处、省保及待批省保30余处),每年接待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约400万人次。

近年来,青原区分阶段推进、永续化利用,不断加大红色旅游开发力度,让“东井冈”红色基因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东固受教育

 

东固红色文化教育(资料图)

 

彭生苟、吴绍元、郭必林 文/图

紧扣“活”字展示 

激活红色基因砥砺奋进

坚持“三个一批”保实物。青原区以“修旧如旧”为标尺,对旧居旧址采取收购一批、租赁一批、整理一批等方式,保存革命实景实物。近年来,收购了包括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二·七”会议旧址在内的5栋民居;租赁了租期为30年的民居30栋;按照“异地重建、拆房补地、合理调剂”的原则,彻底清理了旧居旧址旁乱搭乱建的猪牛栏圈及村民自建房屋2000余平方米。同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修缮革命旧居旧址,传承非物质文物,几年共投入资金1.2亿多元修缮革命旧居旧址110多处,成功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16处,待批的省级文保单位14处,让其在科学修缮、群众传承中重现风采。

大力完善红色场馆建设。该区全力推进“一核三区多点”陈展布展工作,其中,“一核”是统领,即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基地的引领板块;“三区”是支撑,包含文陂、富田、东固三个旧居旧址集中的乡镇教学分区,是基地的支撑板块;“多点”是基础,涵盖特色各异的众多教学点,是基地的特色板块。以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为统领的基地各场馆通过综合运用文物、图片、油画、雕塑、景观、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融合凸显革命历史文物资料地位,使文物资料在陈展中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同时大量运用了场景再现、幻影成像等展示手段,穿插了影视片断、歌曲等,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红色文化的形象化、直观化和感染力大大增强。这些场馆的打造提升,成为记录东固苏区光荣历史的实体写照,成为青原资政育人的信仰场馆。

注重载体夯实平台建设。青原区充分开发利用东固革命根据地教学点,把现场教学与社会体验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一所乡村少年宫就是一个红色文化传承所。青原区乡村少年宫已做到全覆盖,各地少年宫结合当地旧居旧址特色编排系列有特色的红色教程,或把红色文化融入节目编排中。一个村史馆就是一个革命史的讲习点。青原区优先将红色村列入村史馆建设申报名单,将革命文化融入村史馆建设中,使村史馆既有民俗展示又有红色传承。

小小导游员

小小红色讲解员向游客介绍东固革命历史

紧扣“新”字传承

提升红色旅游整体形象

深挖本土红色文化。物质矿越挖越少,文化矿越挖越厚,青原树立文化“永续性”的理念,通过打造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来做活本土红色品牌宣传展示,让红色文化更“红”、更具生命力。“东固红歌会”成立七年来,搜集和创作红歌、畲族民歌、山歌200余首,红歌会的足迹也遍布上海、深圳、南昌、鹰潭等全国各地。从2015年始,青原区通过培训和系列竞赛在全区各中小学培养学生做小小红色讲解员,目前在各个景点讲解的小讲解员已逾100多名,他们利用双休日或寒暑假,来到革命旧居旧址为游客们进行义务讲解,博得游客阵阵掌声。东固民族小学的革命情结由来已久,全校目前共有23个以东固根据地创建时期的革命先烈命名的少先队中队,如“赖经邦中队”“李文林中队”等,其中成立16年之久的“黄公略中队”最为活跃,曾先后应邀参加全国第二、第三、第五、第九、第十二、第十三届“火炬引导我前进”夏令营活动。

开展红色旅游内拓展活动。以建党日、建军节、中央红军长征等重大党史事件为切入点,以“开学第一课”“清明祭扫”等为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和纪念东固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讲红色故事比赛等系列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经常组织学生前往渼陂、东固、文家村等地举行入团、入队宣誓仪式等主题团队日活动。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把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教育,编发了《将星闪耀东井冈》《此是东井冈》《东固革命根据地红色故事汇编》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聘请区内尚健在的苏区老干部、老红军等到学校作革命传统宣讲报告。通过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熏陶和实践,激励学生们争做“东井冈”红色历史文化传人。

IMG_9077

富田镇王家祠堂—诚敬堂。

拓宽红色旅游客源市场。连续举办了九届青原区庐陵文化旅游节,先后在南昌、上海等地举办了多次红色旅游推介会;组织了近40次由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昌等各地摄影家、作家、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和自驾车旅游团,到东固革命根据地等旧居旧址进行参观考察。通过推出重走红军路强化社会实践锻炼、文天祥陵园正气精神和廉政教育、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现场教学、 “二·七”会议旧址、“赣水那边红一角,唤起工农千百万”主题现场教学、传统文化讲坛、《“二·七”会议的历史启示》《歌声中的红色记忆》等10多个有关东固革命历史现场教学课程,有力形成了完整开放的具有青原特色的红色教育环形路线和现场教学课程的“五个推进”,不仅做到了见物、见景、见史,更做到了见人、见思想、见精神。主动对接各大知名旅行社和旅游集团,开展丰富的研学体验活动,创造性地推出了“重走红军路”研学之路、“爸爸妈妈我要去东固当红军”亲子游、“行走三千年、感悟东井冈”研学专列等六条研学精品线路,同时配套推出了“六个一”红色研学青原课程(行走一段正气街、拉练一条行军路、体验一次家务活、品味一桌状元餐、书写一帖正气歌、举办一次成长汇),红色旅游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去年已接待研学游5万余人次。

紧扣“全”字融合

丰富红色旅游新业态

红色研学游

学生们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做好“红色+文化”融合文章。深入挖掘爱国主义示范基地的资源特质,着力将旧址群打造成“影视拍摄基地+艺术写生基地”。随着旧址群影响增大及原生态的合理保护,越来越多的影视剧组到青原取景,在该区拍摄了《井冈山》《寻路》《第四道封锁线》《建军大业》等影视剧10多部。着力将渼陂古村打造成全国性美术写生文化产业基地,通过多年的宣传推广,前来写生的爱好者络绎不绝,尤其在周末、“五一”“十一”等假期,省内外几十家艺术院校的师生到此写生,一个个架起的画板,成为渼陂古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渼陂古村业已成为全国美术家写生创作的重要基地之一。

做好“红色+研学”融合文章。青原结合全国爱国主义基地的示范教育作用及全国研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着力推进红色研学旅游的项目研发,主动对接各大知名旅行社和旅游集团,开展丰富的研学体验活动,切实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让“红色种子”厚植于“东井冈”大地。通过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带动了周边民宿、餐饮、采摘等业态发展。

做好“红色+扶贫”融合文章。积极改善红色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让群众出得去,产品卖得出,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以东固畲乡敖上村为例,2016年该村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系列旅游促销活动。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500元;同时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投资45万元带领26户80人(其中贫困户30人)发展食用菌30亩,贫困户人均增收4200元。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