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三看”项目记者行】为千年进士文化“代言”——看吉安市如何打造全国首个进士文化园
2020-05-22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鸟瞰图。 廖敏 摄

□本报记者白灵

千年庐陵,文脉传承,创造出“隔河两宰相,五里一状元”“翰林多吉水,朝士半江西”的人文盛况。经考证,吉安曾有近三千进士,吉水县就有556位。

如今的吉水县城南部,赣江与恩江交汇处,一座承载着进士文化、庐陵文化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正加紧建设,如一座文化宝库静待开启。5月初,记者慕名到访,感受它的魅力。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占地500余亩,这里有中国进士博物馆、藏书楼、状元阁、文庙、状元门等建筑,通过古典造园的手法,打造“一带、二林、九园、十八景”格局。进士文化传承1300年,如何将千年文化汇入一园,并在如今发挥作用?此前并无先例可循,吉水县的建设者们有自己的想法。

形以传神,园区一草一木一景都体现进士文化。当地邀请了“园林之父”孙筱祥弟子郭丽文进行规划设计,并获得2017年由亚洲园林协会主办的“园冶杯”城市设计金奖。藏书楼、状元阁、文庙、状元楼、古桥等景观,令人流连忘返,其中亮点不胜枚举:文化园内有288幅大小匾额、楹联均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楹联家协会会员等共同创作而成;藏书楼采用“赣派院落天井式结构”蕴含地方特色;六座吉水籍状元牌坊,即有状元回家寓意,激励广大庐陵学子。

文化是内涵和核心,设计者们将学术研究化为雅俗共赏。中国进士博物馆是以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打造,力争达到“中国高度,世界影响;全国视野,江西特色;雅俗共赏,寓教于乐”,为此当地邀请了研究科举文化35年的国内专家刘海峰参与中国进士博物馆的布展。展区设置了千年科举历程、江西科举与进士、外国科举等展区,介绍了科举进程中进士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变迁。

同时,在全国征集进士文化相关文物,截至目前,已征集到了1100余件套文物。刘海峰告诉记者,为了寻找本地文物,他们多次到吉安各地探访,2017年8月,他们来到吉水县枫江镇,在当地,明代刘应秋、刘同升父子登科被传为佳话,他们几经探访,在当地族谱中找到了父子所写的“状元策”和“探花策”。2019年12月,当获知日本珍藏了有关进士的元代孤本书籍《皇元大科三场文选》,刘海峰所在团队成员远赴日本拍下了珍贵的照片,以丰富馆藏。

当地还以多种形式展现进士文化内涵。在中国进士博物馆展厅的结尾部分,270维度的超大屏幕将会给参观者播放12分钟影片《理想国》,用光影声电展现科举时代的中国。同时,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在开园后还将通过状元游街表演,再现状元郎当年“走御道、游金街”的无上荣光;在戏楼进行地方名人采茶戏表演、弧形看台进行武术表演、组织绘画写生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参观者有所悟,有所得。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经过了近3年的打磨,预计今年6月初步建设完成。”吉水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淑英介绍说,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建成之后,将会成为百姓教育、休闲、文化活动的理想地,吉水力争把这里打造成为一张以中国进士文化为主,凸显庐陵文化地域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