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执行“加速度” 企业“复”起来——吉州法院助力复工复产企业小记
2020-05-17 17: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国勇、本报记者郭文宇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给执行工作带来新的考验,吉州法院利用逐步“有条件”接触执行与“善意+线上”执行并举,以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为抓手,做好财产查控、处置及当事人约谈等各项工作,按下执行加速键,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

善意执行有温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款这么快到账,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为你们的敬业精神点赞!”“感谢你们给我们企业的最大理解和支持,这么快就给我们解封了!”近日,在办理深圳某公司申请执行江西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人员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后,赢得双方好评。

原来,江西某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货款被深圳某公司一状告到法院,后者取得生效判决后,向吉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3月26日,被执行人以复工复产以及账户冻结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为由,请求法院解除对其基本账户的冻结。承办法官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在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由案外人提供房产担保的情况下,申请人收到首笔执行款30万元后,书面同意解除对被执行人的账号冻结和限高措施。

复工复产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不得也慢不得。该院以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为第一需要,瞄准企业难点,提供精准执行服务,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对外有债权的企业,优先办理,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资金周转一时困难但尚有发展前景的被诉企业,灵活采取“活查封”等保全方式,并视情况暂缓采取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引导通过分期履行、债转股、执行第三人到期债权等形式,帮助企业增强“造血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线上执行有力度:单笔网拍变价款逾两千万元

3月20日11时32分,被执行人吉安市某机械公司位于某开发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厂房,经103次延时,121次竞买,最终以285万元成交,溢价率达54%,创下该院单笔拍卖延时最多、竞买次数最多的纪录;4月4日10时43分,被执行人江西某汽配公司六栋在建厂房及地块变卖成交,成交价22234240元,创下该院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的单笔最大额成交……吉州法院积极促成当事人以议价、网络询价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

该院将司法拍卖过程中勘样、现场咨询、宣传推广等工作委托给网拍辅助公司完成,既促进工作集约化、专业化,提升效率,又切实为执行人员减负增效,缓解人案矛盾。

针对疫情形势,该院不断加大线上执行力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成果,稳步推进案件执行工作。坚持正常运行执行事务中心,正常办理执行指挥平台督办事项。仅今年3月份,该院就通过微信、电话等约谈当事人190余人次,发起网络查控281件,线上发放执行款682万余元,限制高消费102人次。

倾力执行有目标:为战“疫”中的坚守者护正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防疫最前线,他们是战“疫”中坚力量。为他们维护胜诉权益,既是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付出心血的尊敬,也是对职业精神的有力褒扬。

孙某是我市某医疗卫生单位负责病毒核酸检验的工作人员。2019年10月,其多年好友李某、朱某等人向其借款10万元并承诺短期周转即归还。无奈被多次爽约,孙某诉请法院维权。可调解约定的偿还时间已至,朱某等人把自己的承诺丢到脑后。今年2月初,即坚守实验室并经常工作至凌晨的孙某,拨通执行法官电话,希望能尽快拿到执行款。

职责所在,该院执行局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清晨行动,并成功扣押了被执行人朱某名下林肯SUV小汽车。受到汽车变价处置及可能面临的其他强制措施,朱某筹集到全部执行款交到了法院。疫情当前,法院执行坚决对侵犯医护人员财产权益说“不”,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上最诚挚的敬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