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村处处展新颜——青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0-05-15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根秀、李林晗

走进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委会郭家新村,但见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村头修建了广场,一派宜居的农村新气象。

今年以来,青原区按照“巩固已有、查漏补缺、提升重点、消灭空白”原则,扎实推进“五定包干”长效管护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目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强规划 庭院更美丽

今年是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巩固提升之年,青原区及时拟定了《关于扎实开展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青原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117个村点和1350座美丽庭院建设任务,为全面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实现全域覆盖。目前,20户以上村庄规划编制已全面完成,实施新农村建设点348个,“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和“8+4”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按照“灰白墙体、灰红屋顶、高低错落、协调有序”的标准,扎实做好农村建房风貌管控,在国省道沿线开展降土封尘,实现“白天不见裸土、雨天不冒污水、风吹不起扬尘”,已基本完成赣江、富水河沿岸最美风景线和最美岸线建设;每个乡镇每年至少打造1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庄,打造了东固六渡村、新圩璋塘村、天玉桥上郭家新村等13个美丽示范村庄。

清垃圾 乡村更宜居

天玉镇自2018年7月开始试行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实现生活垃圾“户分、村收、镇转运”一体化处理。该区抓实长效管护机制,出台了《青原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暨“五定包干”村庄长效管护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信息平台,确保农户“门前三包”;健全了农村保洁员队伍,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运全覆盖。在东固等地试点“垃圾兑换银行”,有效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新改(建)5座垃圾中转站,各乡镇街道打响“镇村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重点清扫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河塘沟渠,保持庭院干净整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2%以上。

治污水 生活更干净

为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青原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收集治理工程,筹集农村污水治理资金2亿元,出台了奖补办法,对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按95%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年安排区财政资金775万元。该区还制定了《青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以富水河和青东公路为主轴线,优先在沿线实施污水处理工程,逐步向两翼连片梯度推进,实现全覆盖。今年已完成93处村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受益群众近2万户8万余人,已全面启动东固、富田、云楼、新圩、值夏5个圩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建设,全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净厕所 方便更舒心

“以前我们这里的厕所条件很差,离生活用房很近,非常不卫生,现在区里实施厕所革命,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东固畲族乡江口村村民雷崇喜说道。该区以厕所革命为着力点,打造“清净整洁,精细秀美”美丽青原,按照3年内完成新建公厕63座、改建公厕68座和农户改厕7467户的目标任务,厕所设计符合农村特色,配置水冲式、三格式化粪池、洗手池和电灯等,并把公厕的管理费用纳入公共设施运行经费中,保洁管理工作由相关保洁人员或者村里的贫困户负责,镇村不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据了解,全区完成(改)建农村水冲式公厕239座,农户改厕7467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