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46天的奋斗——记支援湖北防疫人员匡志超
2020-05-15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2月22日,在我市抗疫一线的匡志超写下请战书,奔赴武汉市江夏区支援。作为一名疾控检验员,他不畏艰险,历经46天的奋斗,参与完成1.39万份核酸检测,运送样本3.9万余份,充分展现了一位优秀井冈儿女的风采。

收样、送样是匡志超支援武汉的全部工作。面对面零距离采样是检出率的基本保证。“每天检测几百人,哪一个是阳性,会检测出多少阳性?我一点数都没有,只能硬着头皮做。”虽然这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前的事,但匡志超回忆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疫情无情,人间有温暖。一天,匡志超接到任务去武汉一党校宾馆给20多人采样。起初,这一批被采样者有个整齐伐一的动作让匡志超有些纳闷,他们一上来都侧身坐,嘴侧对匡志超。为此,匡志超不得不调整位置正面对着他们。一位中年大姐却说:“还是侧身吧,省得传染给你们。”顿时,匡志超明白了这一侧身的意义,不禁流下热泪。

3月8日,有位采样对象患有咽喉炎,匡志超两次轻轻刮取样本都失败了,待其稍作休息后,第三次终于采集成功。当取出采样棒时,采样对象一口浓痰全部喷到匡志超的防护面屏上,他只是收好样本,做完处理后,继续工作。

3月28日,这一天匡志超采样800多人,干完活后左肩椎炎复发了,痛得晚饭都吃不下。幸好,在队友陈姝慧帮忙艾灸下,才好利索,第二天又元气满满地回到岗位。

4月7日,撤离武汉时,住宿宾馆的服务员跳了一支暖心舞蹈为匡志超和队友们送行。宾馆楼上的一位老大爷探出脑袋,大声喊:“感谢江西老表,祝老表平安回家。”匡志超和队友们都很感动,哭成了泪人。

匡志超和妻子都是市疾控中心的检验人员。疫情期间,夫妻俩都奋斗在抗疫一线。考虑到家里的孩子,大的5岁,小的只有2岁,夫妻俩商量决定,匡志超支援湖北,妻子留在吉安抗疫。为了支持儿子儿媳安心抗疫,匡志超父亲辞掉工作,帮忙照顾孩子。有了父母的支持和帮助,夫妻俩一心一意地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