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碧水蓝天绿满城——安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笔
2020-05-13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8

安福羊狮慕玻璃栈道。

9

安福县神元湖大健康产业园。   

10

山水安福县城全景。

曾林华 文/图

近年来,安福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紧扣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的目标定位,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县域生态竞争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总抓手,扬生态之长,做山水文章,兴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山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也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安福模式”。

加强生态管控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步入“规范轨道”

建立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88.72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4.56%。出台了31项试验区建设制度,城乡环境治理、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生态流域补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制度改革走在省市前列。建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强化巡河、巡山、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加快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进程,建立了“河(湖)长+警长”、生态检察工作机制。建立最严格的追责制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地方党政干部实绩考核评分标准中,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占20%以上。加大乡镇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比重,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度。

强化生态建养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幸福指数”

该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保卫战,依法查处了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4起,摸排、整治、取缔、关停各类不达标企业98家,整治矿山57家,油烟改造餐饮单位89家。大气质量逐年提升,年度PM2.5浓度3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下降14.3%,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89.7%,保持在国家Ⅱ级标准;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质率83.3%,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完成人工造林3.85万亩、森林抚育35万亩,实行天然林禁伐39.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98万亩,新增矿山恢复面积226.5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造林数量和森林质量名列省市前列。80项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工程全面开工,打通“断头路”3条,拆除蓝色彩钢棚44万余平方米,查处“两违”建筑1.26万平方米,完成主干道“白改黑”19.8公里,新建改建公共停车场6个、农贸市场3个,落实财政配套资金2.2亿元,完成578个新农村点建设。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发展生态产业

筑牢生态文明建设“多点支撑”

生态+农业“治山理水”,厚植绿色土壤。安福县深化绿色农业十大行动,创新财政支持方式,设立农业产业化奖补资金1000万元,完成八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7.2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获批省级示范园,新增“三品一标”4个,发展虾稻共作2156亩。生态+工业“保山护水”,筑牢绿色堡垒。严格项目环保准入,统筹推进“1+3”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园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进一步完善,海能实业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成功上市,银杉白水泥院士工作站运行顺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中小微科技型企业8家。生态+服务业“显山露水”,展现绿色魅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同步发展绿色金融、商贸物流、家政服务等服务业,羊狮慕核心集聚区进一步凸显,章庄“兔子的老家”、浒坑龙水山康养小镇等高端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安福站比赛和首届江西森林旅游节安福分会场主题活动,新增省3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2个、规上服务业企业8家。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3.71%,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5.68%。

凝聚生态氛围

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全民皆兵”

生态文明建设除了源头治理、产业支撑等措施以外,关键还在于部门联动、全民发动、上下互动工作是否到位。安福县在部门联动上大力开展了“学职责、守职责、尽职责”系列活动;在工作推进上积极落实“同排查、同会商、同整治”的工作机制,在全县形成了条块密切配合、部门整体联动的生态文明管理工作体系。通过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注重发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监督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调度通报、激励约束、信息公开等制度,落实环境保护红黄牌警示管理。积极开展全省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等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安福凝心聚力,合力共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探索出了一条“两山转化”的安福模式。先后荣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江西省创建绿色生态先进县”“江西省首届生态文明建设十佳县”“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佳领跑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全省绿色低碳试点县”等荣誉,全县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率达63%。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