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做旺产业,挺起“主心骨”——安福瓜畲乡推进乡村振兴路径扫描
2020-05-09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海生、刘红梅

连日来,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百果园基地的黑果桑葚采摘园内异常热闹,不少游客赏花、拍照、品桑葚。“现在是桑葚挂果最后几天,错过要等一年。”来自市中心城区的王悦带着女儿专程到瓜畲乡体验采摘乐。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安福粮仓”优势,全域联动,千方百计抓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富民产业实现新突破。

一条以党建引领为动力的共享之路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瓜畲乡有11个行政村,大部分村庄资源匮乏。2019年之前,全乡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到2万元的村超过一半。而新安村却靠“一个西瓜”一枝独秀,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1万元。如何让这个“甜西瓜”,甜遍11个村?立足实际,2019年年初,该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实施了“1+10”抱团发展模式,让11个村共享西瓜之甜。

“1+10”抱团模式就是运用区域党建联合体新思维,利用新安村麒麟西瓜种植技术优势,按照“党支部+村干部+合作社+瓜师傅”经营模式,采取村集体和村干部入股,合作社派驻瓜师傅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2019年,该乡在青陂村集中流转土地150亩建立“1+10”产业基地。据统计,当年产业基地实现总产值120余万元,仅此一项,全乡11个村中9个村的经营性收入突破5万元。通过实施“1+10”飞地抱团发展模式的有益探索,实现了11个村破除经济空壳,初步形成“村村有产业,年年有收入”的良好局面。今年,该乡继续壮大发展“1+10”抱团模式,在花园村建立产业基地,基地规模扩大到200亩,预计总产值可达200余万元,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

一条以特色产业为基底的全域之路

近年来,瓜畲乡高度重视全乡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结合本乡实际,依托高速连接线和快速旅游通道,制定了“宜茶则茶、宜蔬则蔬、宜果则果、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鼓励群众抓住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目前,全乡已形成两条产业环线,一条是高速沿线的果蔬采摘产业线,包括田东村1000亩高产油茶基地和200亩白茶种植基地,新安村300亩百果园基地;另一条是贯穿纵深的休闲观光产业线,包括花园村500亩生态农场,青陂村300亩韩国梨基地,里湖村600亩井冈蜜柚基地、300亩再生稻基地,对江村50亩稻虾共作基地,逐步实现了农业产业现代化全域发展,“田园汇”正成为该乡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一条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的融合之路

在秀美乡村建设进程中,瓜畲乡依托资源禀赋,紧扣发展趋势和安福东大门、园区“后花园”的定位,着力聚焦休闲农业发展,不断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和体验等功能,实现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该乡主动融入县全域旅游建设,以高速连接线和快速旅游通道为轴,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对村庄产业和生活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了里湖生态田园等多形态、多特色的乡村旅游点。

在该乡省级3A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安村的百果园一年四季果飘香,游客络绎不绝,形成的采摘体验产业除亩均收入5000元外,还带动了周边服务业的发展,成为群众增收新途径。位于花园村的生态农场也倍受当地群众和游客青睐。“为了跟上时代发展,农场除增添了不少休闲观光配套设施外,这几年也不断革新种植技术,今年还上马新项目‘莲虾套养’。”场主刘伟介绍说。去年,该农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50万元,同时带动贫困户5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