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4月29日) 胡世忠
2020-04-30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

各位代表、同志们:

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保证了会议的圆满成功。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作出了有关决议和决定,补选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了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大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会风良好、纪律严明,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吉安市委,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由于年龄等原因,李建国、苑建华两位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赖光烂同志不再担任秘书长职务。在任职期间,他们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尽心尽力,履职尽责,为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倾注了心血,并积极挂点联系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为推动吉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中践行“六个奋勇争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产业发展迎来突破性进展,城乡融合迈出关键性步伐,民生福祉实现稳定性提升,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包括全体人大代表在内的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展现人大担当作为,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推进依法治市、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动员、精准防控,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职。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对全体代表的作用发挥,市委给予充分肯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今年的各项工作,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已经作出全面部署,本次大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一道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携手同心、锐意进取。下面,我对全市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有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定制度自信,这次疫情大战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我国强大高效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更加有效地把地方人大的作用发挥好体现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人大法定职权,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第二,要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服务发展。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奋战二季度、奋力“双过半”、夺取“双胜利”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从大局着眼,向大局聚焦,为大局助力。要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推进科学决策。尤其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适当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助做好脱贫攻坚、粮食生产、援企稳岗、扩大生产、帮助就业、维护稳定等工作,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各项部署有效落实。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盯目标任务、激发实干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中当先锋、作表率。

第三,要坚持依法履职,提升治理能力。坚持把法治精神体现在人大履职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要依法立法,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重中之重,严格遵守立法原则和立法程序,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立法,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要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殡葬管理、居家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使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各项法规更加务实管用。要依法监督,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大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行使好重大事项决策权,抓重点、议大事,及时把市委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要依法战“疫”,加强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依法打击涉疫违法行为,不断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第四,要坚守百姓情怀,为民履职尽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人大代表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把民生情怀和群众路线更紧密地融入到人大工作实践中去。要聚焦疫情给中小企业发展、重点人群就业、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社会民生领域方面带来的影响,依法用好人大各项职权,积极作为,有效应对。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深入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中去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既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准确传导到社会各行各业,也把各个层面的社情民意如实反映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各级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要深化履职实践,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要锤炼过硬作风,展示良好形象。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要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体人大代表要倍加珍视人大代表这一荣誉和使命,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丰富和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更好承担职责使命,切实为人民群众尽好责、服好务。要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代表要在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和营商环境上争作表率,企业界代表要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上勇挑重担,农村基层代表要在决战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上展现风采,以工作实效赢得群众广泛拥护。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各级党委也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主动为人大代表知情议政、履职尽责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统筹抓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代表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带头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宣传政策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各项措施,引导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全市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工作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六个奋勇争先”,实现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