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基层党组织要勇当脱贫“火车头”
2020-04-23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作者:李春长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需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现实生活中,但凡拥有一个坚定过硬的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激发,村民有了“主心骨”,当地发展就有了希望,村民致富也有了“头羊”,就能走在脱贫致富道路前列。为此,要充分激活党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越是到了脱贫最困难的时刻,越要加强党的领导,高质量抓好党建促脱贫,发挥组织优势,凝聚人心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在最后决战取得好成绩。

要注重力量整合。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不能“单兵作战”孤军深入,必须强化系统思维,立足一个地区整体发展层面,进行科学安排部署,统一指挥作战,发挥“1+1>2”效果。基层党组织要将支部党员紧紧团结在一起,鼓励有资金、有技术、有远见的群众加入帮扶队伍,协助困难群众绘制脱贫冲刺路线,列出重点攻关障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集体经济壮大,贫困群众增收。

要注重党员示范。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当、全力以赴,组织好广大党员和干部,齐心协力趟“深水”,打“硬仗”,啃“硬骨头”,把党支部建成脱贫“火车头”。尤其要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关心慰问广大困难群众,收集他们的困难和想法,帮助销售扶贫产品,护送外出务工人员到岗,购买农用物资送上门,推动扶贫项目早日复工,宣传身边的脱贫典型,激励群众以榜样为奋斗标竿,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要注重严管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和干劲。面对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没有过硬的担当,缺乏足够的勇气,就难免会打退堂鼓。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结合脱贫攻坚纪律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好广大扶贫干部。对工作不落实、行动不到位,不愿出真劲,存有蒙混过关心态的干部,要高举问责板子重重拍下,达到“杀一儆百”之效。同时,要坚持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提拔脱贫成绩显著、群众认可的好干部,推动实干苦拼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