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三看”项目记者行】寻求高颜值与深内涵的融点—— “九打吉安”指挥部旧址修缮中的美学理念
2020-04-23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曾诗敏

4月21日,迎着徐徐春风,记者来到吉州区长塘镇陈家村委会山前周家自然村。村庄看似宁静普通,却有着一段特殊历史,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曾是工农革命军在“九打吉安”武装战争时攻打吉安城的指挥部。

岁月抹不去历史印迹,精神的光芒历久弥新。为还原“九打吉安”的光辉历史,2019年9月吉州区启动“九打吉安”指挥部旧址的修缮工作,并结合红色耀眼、绿色养眼理念,将历史与环境相融合。还建设了“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项目,今年1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参观了历史陈列馆,真是感触颇深,尤其是对小孩子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吉安三中老师刘佳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时说。她还耐心地向小孩讲解当年十万工农群众和红军战士英勇奋战的场景。记者看到该陈列馆由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室内分为“序厅”“革命烽火”“九打吉安”“伟大创举”“英名流芳”五个单元,历史呈现十分详实。目前,已经有20余个支部300余名党员来此接受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

有了深内涵,还要有高颜值。在“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修缮的基础上,该区借助当地特有的地域优势,根据乡村周边环境重新塑形。立足创建国家4A景区目标,按照“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的美学理念,围绕历史陈列馆的打造,依山造势建设了望红台、山前广场、小游园等,实现了“红、古、绿”交相辉映。并对村庄的环境进行了品质提升,努力做到村庄清洁,房屋、绿化线条流畅,立面改造、景物色块搭配和谐。

记者走进周家村,只见竹林密布、古樟环绕,民居错落掩映在繁茂的树林中,环境十分优美。“看着村子干净了,大家都非常高兴,住着也舒服。”周家村村民周本初对记者说道。今年72岁的周本初,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看着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还说,现在村里发展起了旅游业,自己在外开餐馆的儿子,也正在盘算着回村里办民宿、开餐饮店,这样就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了。

初心与历史对话,使命与光阴同行。如今的周家村集历史、文化、环境为一体,成为一个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乡村,实现了乡村的颜值与内涵同步提升。

用好红色资源

龙玉然

吉安是个红色资源富矿。像周家村这样有着浓郁红色文化的乡村,可谓比比皆是。关键看主政者如何开发利用,真正找到乡村高颜值与深内涵的融点。

用好红色资源,益处多多。能更扎实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让广大群众更好认识吉安、熟悉吉安、热爱吉安;结合乡村振兴,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让乡村游增添更多爆款。

用好红色资源,真正的目的还是要落到让老百姓用得着、用得好上来。周家村就是个好例子。你看,市民可带着孩子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历史;又让村民享受生态美的好环境,且办个农家乐什么的还可增收;再一个,作为串珠成链上的闪亮一环,“九打吉安”无疑更好地激发了当地及周边乡村旅游的活力,受益的当然还是群众。

庐陵大地,红、绿、古、新,皆为特色,如何将这些“特色”用好做活,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则考验主政者智慧、能力和水平。希望“周家村”能再多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