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安福抓实春播春种促丰产
2020-04-22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邓勇伟)近日,在安福县竹江乡的广袤田地上,当地村民全家出动,有的在水田中辛勤抛撒早稻秧苗,为水田披上一层绿的希望;有的在旱地里翻拢土地播撒花生种。这是该乡增加春播春种面积,防止农田抛荒的一个缩影。

竹江乡位于安福县泸水河最下游,农田排灌的最尾端。由于水资源不均衡,该乡只有部分水田适合种植早稻。而每年泸水河带来大量的泥沙孕育出的沙性土壤,只能种植花生、大豆等旱作物。因此,农田利用率不高成为制约当地农业发展的瓶颈。

为此,当地政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改善农田基础设施。2019年,该乡对店上、中团、柘湖、竹李约3000亩适合种植早稻的农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对中团、店上约1500亩旱地实施了旱改田项目改造。同时,在店上、中团新建电力排灌站2个,解决了两个村约3000亩农田二晚稻灌溉用水需求;在柘湖、洋口、中团、店上等村钻抗旱机井30余个,可为3500亩田地提供农业用水。

针对番薯花生等旱地作物经济价值不高的问题,2019年,该乡成立竹江农特产协会,加大对番薯、花生、大豆等作物的深加工力度,制成的粉皮、霉豆腐、花生油等产品,通过注册商标统一对外销售,成为了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平台。

目前,该乡2.04万余亩水田已种上了早稻, 1万余亩旱地种上了花生等旱作物,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