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谢樟华:排头村里的致富“排头兵”
2020-04-17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菁

在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乡亲们提起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谢樟华时,都竖起大拇指说:“樟华书记真是个致富能人!”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贫困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排头村自然风光优美,水利资源相对丰富,适宜从事种养业。2010年,29岁的谢樟华在广州已有了自己的加工厂,是村里名副其实的“有钱人”。但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回乡创业。很快,他就在银岗仙山脚下养殖了100余头井冈山小黄牛,成立了和盛家庭农场。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谢樟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带着村民一起致富是他回家创业的初衷。农场一直都是聘请附近村民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2015年,还主动吸纳了15户红卡户、65户蓝卡户入股。截至目前,共发放工资40余万元、股金分红20余万元。60多岁的贫困户谢秋香说:“樟华书记看到我家条件不好,主动叫我到农场上班,2400元一个月,真是帮了我家的大忙!”

“村集体经济上来了,才是真正有保障”

“只有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了,脱贫才会有保障。”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谢樟华找到了一个能在村里“生根”的产业——红心火龙果。谢樟华带领村两委成员不停学习,不断向专家请教,天天守在大棚里,事事亲力亲为……2019年,火龙果实现量产,收入约10万元,2020年预计收益还可以翻一番。

同时,排头村还采取村企联合发展的模式经营,入股井冈山厦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分红收益近10万元;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近6万元。2019年,全村村集体总收入超过25万元。去年,村里又引进“红美人”柑橘种植,预计今年可带来5万元以上的收益。

“口袋鼓了不够,还得村庄美”

漫步在排头村,地面干净整洁,立面改造后,建筑与植被景观相互映衬,太阳能路灯、分类垃圾桶等物件井然有序,循着一条蜿蜒的小道一眼望去,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如今的排头村,完全找不到原来基础设施落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随处可见的迹象。

“口袋鼓了不够,还得村庄美。”谢樟华带领村干部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才让排头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秀美排头”的背后,却有着很多不易。

村民谢某祖由于不了解具体的政策与谢樟华发生了争执,坚决反对拆除自家围墙。在谢樟华多次耐心做思想工作后,谢某祖了解到村里的发展规划,理解了谢樟华的一片苦心,他主动道歉,并且带头拆除有碍观瞻的围墙,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施工的“第一家”。聊起村里的变化,谢某祖说:“以前,村里又脏又乱;现在,村子变美了,我们居住得更舒适了。今年,我家还打算参加‘美丽庭院’的评比呢!”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