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动人色彩——吉州着力打好“生态牌”念活“发展经”
2020-04-1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网记者范小勇/文

春日的吉州,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柚香园里,花香沁人心脾,游客们卡丁车开得正欢;曲濑卢家洲的古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有灵气;吉州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的厂房依山傍水而建,“围墙”是那葱翠的树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吉州区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将“生态+”理念逐步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发挥绿色优势,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擦亮吉州生态名片。

5

钓源古村美景 李军、记者范小勇  摄

6

花园中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 李军、记者范小勇  摄

7

花园中的绿色食品工业园区 李军、记者范小勇  摄

8

卢家洲斜塔 李军、记者范小勇  摄

融合发展

做活生态旅游大文章

当前,我市正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周边游成了市民不二选择。4月10日下午,位于吉州区兴桥镇的永海石语荷园热闹极了,孩子们在喂着白鸽,大人们有的在垂钓,有的在欣赏着形态各异的石头……这座荷花园小而精致,集餐饮住宿游玩一体,是市民休闲好去处。就在不远处的柚香园,吉州区某公司的员工在这里进行团建活动。据柚香园负责人谭娟介绍,这里有旱雪场、卡丁车、真人4S等十多个常年项目可供游客选择,为刺激消费,近期景区还推出了80元每人的通票。

近年来,吉州区深入实施“全景吉州、全域旅游”战略,借“井冈山农高区”升建势能,加快都市田园观光区建设,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旅游观光、拓展训练、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等农旅新业态,加快打造彰显吉州人文生态的“最美田园观光区”。引进战略投资者盘活钓源、卢家洲、文石、陈家等古村资源和“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毛泽东李家坊调查旧址等红色资源;加速都市田园观光区提档升级,持续丰富古貌古心园、石语荷园、柚乡园、钓源等景区景点内涵;推动古貌古心园、柚香园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启动樟山新区清水湾养生养老项目建设。

生态+产业

打造经济发展“主引擎”

吉州区绿色食品产业园区是一座专注于生产绿色、吉安老字号食品的园区,充满“绿”与“古”的味道。

近日,记者走进园区,就被树木、花草环绕的黄灰色厂房深深吸引。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工人们正在生产吉安老字号吉乔薄酥饼,累了就看看窗外粉红色的桃花。该园区的负责人李仁友介绍,该产业园区牢牢把住进驻门槛,始终坚持绿色发展。

这是吉州区可持续推动“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产业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吉州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把稳产业定位、坚定发展方向,保持定力、扬长补短,全力构建具有吉州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同时,坚持在绿色生态产业上做“加法”,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全域旅游、健康养生等生态经济,打通生态红利和经济效益“双向转化”通道。加快推进高铁沿线绿色农业发展,继续抓好绿色大米、井冈蜜柚、有机蔬菜等绿色富民产业,建好运营好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保障中心城区“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另外,全力推进产业创新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技要素供给,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力、平台辐射力、人才竞争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协同发展

“面子”“里子”一起抓

良好的环境面貌是一个地方的“第一形象”,是全面小康的鲜明标识。近年来,吉州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试点区建设,坚持城乡协同发展,“面子”和“里子”一起抓,促进城乡颜值和内涵双提升。该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三年攻坚目标。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狠抓水污染防治,抓好赣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审批,积极开展清废、“散乱污”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施工扬尘、秸秆禁烧等专项整治和垃圾分类试点,预计全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7.9%,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钓源、文石、石边等古村落的存在,逐渐成为庐陵文化的重要载体。吉州区紧扣“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统筹推进老城区提升改造、新区综合开发、园区配套升级,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