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鸟鸣花艳待君来——吉安旅游行业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2020-04-1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郭文宇 文/图

约亲朋唤好友,漫步林中,出游踏青,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感受鸟语花香的心怡时光……近日,记者在吉安多地采访发现,大多数旅游景区、文旅企业正在加速复工复产,相关部门也在助力其复工复产,越来越多“宅”在家中的民众开始走出家门享受春光。

井冈山南山

进入井冈山风景区的游客,在接受体温测试。

各大景区有序恢复开放

2020年2月26日,青原区渼陂古村景区、富田景区恢复对外开放;3月1日,安福县羊狮慕风景区恢复正常开放;3月25日,井冈山风景区全面恢复开放;4月7日,吉安市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吉安市科技馆等有序恢复开放……眼下,疫情“阴霾”逐渐散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各旅游景区正在分类、分区、分步有序恢复开放。

4月3日,在永新县贺子珍纪念馆,得知当日开馆消息的颜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外地亲戚前来参观,然而他却被挡在了馆前。因为他们没有带身份证,也没能出示健康码“赣通码”,所以被工作人员坚决拦在了门外。虽没成功进馆参观,但他们表示理解疫情期间的这些举措。

随着各旅游景区逐渐恢复开放,像永新县各纪念馆这种确保游客安全的相关举措,全市各大旅游景区都在实行,游客凭身份证进馆,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赣通码”,且参观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等。永新县文物局宣教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以上常规动作,他们还严格控制每天进入纪念馆参观的人数,一般一个馆每天只接待两百个人次。

节假日部分景区人气火爆

羊狮慕1111

安福羊狮慕景区游人如织,大家趁着晴好天气来欣赏山中春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井冈山风景区的人气回升较快,游客越来越多。经过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登记实名信息、排查14天行程等严格的流程后,来自吉安的游客贾先生和家人顺利进入了井冈山风景区。“这次疫情,老实在家里宅着没出门,现在疫情持续向好,景区又陆续恢复开放了,趁着清明小长假,就想带着父母孩子出来转转,感受感受春天的清新气息。”

4月的吉水桃花岛景区,处处繁花似锦、鸟语花香。听说桃花岛景区有江西首座“9D跨江玻璃桥”,还有许多小朋友游玩的项目,许多市民纷纷带着孩子,买好门票上岛游玩,逢上周末,整个桃花岛景区停车场车位爆满,无一空位。“春日的桃花岛风景怡人,乐趣无穷,孩子们在这玩得都很开心,叫囔着以后还要来!”

“自恢复开放,就有游客来,景区便又慢慢热闹了起来。”青原山管委会杨姓工作人员表示,青原山景区由于有序恢复开放的时间比较早,游客数量正在逐渐增多,2月中旬至3月中旬,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客流量就达到了1.1万。“情况正在慢慢好起来,现在景区已经有一些配套餐饮、农家乐等开始营业。”

青原山1

春在青原漫山花,游客们被满树满枝的花所陶醉。

多举措助力旅游业回“春”

记者走访发现,疫情期间,优惠门票、做好消杀等,全市景区、文旅企业积极“自救”之余,相关政府部门也在想方设法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推行周末弹性作息,提振旅游消费。为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健康放心出游,加快提振旅游消费、拉动内需,我市推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各地各单位自4月3日起至6月30日,鼓励干部职工周五下午合并周末时间外出休闲度假,参与旅游消费。市文广新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件里对相关细节要求也有明确规定:“试行周末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且必须按本单位请假制度规定程序办理,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它工作日时长,或从个人公休假中调剂补回。”

“吉安人游吉安”,带头旅游消费。4月10日,由市文广新旅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的“吉安人游吉安”活动正式启动,号召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旅游系统、工青妇群团组织要带头旅游消费,带动掀起“吉安人游吉安”热潮,拉动内需、激活市场,而今不少单位工会、党群工作部都开始组织起春游一日游活动。

手持旅游惠民卡,大好春景我全有。各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以来,我市为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办理和使用旅游惠民卡,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让全市人民充分共享吉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成果。据了解,凡持有旅游惠民卡者,只要在旅游惠民卡有效期内,就可享受全市23个景区和娱乐项目免票或打折优惠。

青原山2

趁着天气晴好,大家纷纷来到青原山踏青。

多方位促进旅游业复苏

致敬英雄,抗疫一线人员优先游。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优先安排医护、疾控、社区、公安等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出游。经开区、高新区、农高区优先安排在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企业家、劳模、优秀工作者等先进个人出游。

发出倡议书,加快促进旅游业全面复苏。4月1日,吉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吉安市总工会、吉安市妇女联合会、吉安团市委联合发出倡议书,为支持涉旅企业渡过难关,加快促进旅游业全面复苏,鼓励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带头参与、体验旅游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涉旅企业渡过难关。同时鼓励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其亲属、朋友以“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形式“健康出游”,引导和带动全社会旅游消费。

开心游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落下。市文广新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我市相继出台了一些支持或惠及文旅企业的政策措施,但针对疫情新变化,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等方面,我市也有相关要求,比如景区须实行网上预约购票入园,日均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旅游景区全面消杀,不留死角,确保游客安全游览等,营造全市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

截至记者发稿前的数据显示,我市700余家旅游企业已复工,占吉安景区企业总量的50%以上,在建旅游项目41个,已复工33个。大部分开放景区为城市公园或户外开放型参观景区,更多景区还在陆续开放中。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