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抗疫战线上的“心灵守护者”
2020-04-12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有这样一位高校教师,用自己的学识、智慧、耐心、决心与恒心默默奉献。“作为一名拥有10余年一线心理咨询经验的高校教师,疫情当前,必尽己能。”近日采访时,井冈山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万露与记者说道。

师者仁心,积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万露主动报名参加省教育厅组建的高校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到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志愿者工作中。自1月31日开始,她每周定期值班,通过QQ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参加“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公益培训,指导学生撰写心理推文,督促全校心理委员参加防疫心理培训,远程为同学提供心理帮助。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我能为社会公众做些什么?”这是万露在疫情期间一直思考的问题。2月21日,在看到教育部思想工作司发布招募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咨询师后,她又报名当志愿者,凭借10余年的丰富咨询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通过培训和技术测试后,被安排每周晚上固定时间值班接听热线。考虑到热线咨询者主要面向武汉人,她还努力学习武汉方言、及时查看群信息、学习平台操作、填写资料、每周督导会议、咨询反馈等,尽量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尽心履责,专业耐心

对待心理援助工作,万露每天起床后首先必做三件事:一是了解当天疫情的发展动态;二是查看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值班工作群、值班业务讨论群、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群的信息,了解当天要接待咨询者的基本信息;三是根据咨询者的预留信息提前研判咨询的技能技术。

“我隔离在家,害怕得病,现在坐久了起来就头晕,吃东西会咳嗽几下,胃胀气都会紧张、恐慌,害怕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我是一名普通警察,这次疫情发生后长时间在一线工作,觉得身心疲惫,累得很。”“最近有点担心疫情,什么事都做不好,我是一名外国留学生,很孤单,害怕传染,怕开学延迟会影响毕业。”在与咨询者的沟通中,万露总是认真倾听,及时反馈,慢慢地与来访者共情,引发来访者对身体状态的觉察、对自身资源的挖掘,逐渐平复焦虑情绪,接着传授深呼吸训练、放松技术和情绪调节等减轻压力的方法。通过她的心理辅导,咨询者最后总是说“我好些了,感觉情绪缓解多了”。

“好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提前做好对心理援助信息的了解和分析,不仅是咨询策略上的准备,也是对心理援助工作的一份尊重和责任。”万露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