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粮稳天下安——吉安硬核措施护牢“米袋子”纪实
2020-04-06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有连、吉安新闻网记者徐瑞春

惊蛰雷声响,春耕不停歇。

与往年不同,今年要做到春耕生产、疫情防控两不误、两手抓。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保障好市民的“米袋子”。

雨润大地,人勤春早,地处吉泰盆地的吉安早稻春耕播种已有序铺开。4月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采访了解到,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县(市、区)已在对标对表,按照生产规律,围绕时序进度,紧盯目标节点,抓牢抓好春耕生产,政策助力、科技支撑、帮扶督导,激发种粮积极性,点亮农民增收希望,整地、下种、育秧,随处可见忙碌的场景……一幅春意盎然的“春耕图”正在井冈大地徐徐铺展。

政策保障,夯实粮食生产基石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作为粮食生产大市———拥有10个粮食生产大县(市、区)的吉安市,提前谋划,迅速行动,适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政策交给群众,把措施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防止耕地抛荒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本要求,对于稳定我市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总产,推动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有效解决农村耕地抛荒问题,提高耕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稳定粮食生产,去年年底,我市未雨绸缪,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增强粮食生产能力。通过藏粮于地,从制度上确保全市城乡居民“米袋子”保障有力。

2月17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耕备耕稳定全市粮食生产的通知》,深入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应对疫情保障农产品生产供应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有序有力推进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顺利开局。

吉安县大冲乡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采取“一摸二压三落”的严格措施。“一摸”即精准摸清底数。要求各村将能种早稻的田块都上报,并到户到人。“二压”即层层压实责任。采用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下达责任状给村支部书记,没有完成任务的严厉追责。“三落”即落实经营主体。对无人种植的地块由村委会作为耕作主体,确保应种尽种,完成县里下达任务。

安福县为全面完成早稻种植任务,精准施策,针对全县杂交油菜种植面积较大、收获期较晚实情,提出并采取晚稻早种加再生稻的种植举措,制定了全县晚稻早种加再生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全县推广面积6万亩,县农业农村局15个技术指导工作组下到全县19个乡镇指导落实各项工作。

现代科技,助推早稻科学生产

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速农业现代化步伐,无人机耕种、全自动工厂化育秧……新式“武器”、新鲜“招数”层出不穷。

3月11日,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田野间,响起此起彼伏的农机轰鸣声。一块块方方正正的水田里,大的、小的、高的、矮的、铁轮子的、橡胶胎的……各型农机来回穿梭,早已不是那耕牛遍地走的景象。1500亩田种双季稻,从耕地播种、植保灌溉到收割烘干,合作社里几个人就能干完。去年,绵溪村合作社获评全国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示范基地,优质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就是主要示范内容之一。

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泰和农业机械总动力已突破60万千瓦,

拖拉机及配套各类农具有3万多台,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综合水平超过80%。去年底,该县入选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专家团队,田间地头“点单”服务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驻吉安县工作组,来到大冲乡、油田镇督导春耕生产、撂荒工作。工作组积极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用科技助力春耕生产和农业复工复产。

为了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农技专家技术优势,为春耕备耕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我市组建了春耕备耕农技专家服务团队,深入春耕备耕一线开展“防疫情、带技术、宣政策、送服务、保春耕、促生产”活动,进一步掀起春耕备耕热潮,调动春耕备耕积极性,努力为全年粮食丰收开好局、起好步。

“推广再生稻是个生态省工有效益的好方法,再生稻的收购价格很高,深受加工厂欢迎,还能解决早稻烧稻草的难题,我们老表很喜欢,是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4月1日,遂川县农民阿华告诉记者。

遂川县多为山地,长年光照不足,乡村干部普遍反映,多年都是种一季水稻。针对山区特点,专家团队有的放矢,推广一季稻+再生稻,并对提前播种和后续田间管理需要的技术支持,预先教给农户。

据了解,再生稻产量虽然低一点,但收购价格要高30%左右,而且农药化肥用量少,农药化肥人工每亩省300元左右,种植效益和晚稻相差无几,通过科技服务可以达到保种保收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