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支援湖北护士刘萍:我们虽不是超人 但有着超人的信念(图)
2020-04-02 09:3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刘萍为患者洗脸(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萍与同事一起为患者加油

脱去防护服的手臂上满是压痕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周雪莉、记者曾庆扬报道: “在离开随州的那天,我们坐在大巴车上,道路两旁有许多市民举着‘致敬江西医疗队’的横幅为我们送行。人们在车队经过的路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和市民互相挥手致意,如同相识多年的亲人一样,心里满满的感动”,回忆起那天的场景,江西援助湖北随州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刘萍不禁泪眼朦胧。圆满完成疫情救治任务的她已经回到了江西,休整的住处前几天下起了大雪,这让刘萍联想到了在随州支援时的下雪天,心中百感交集。

1992年出生的刘萍是吉安县中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有着7年的临床护理经验,曾进修过ICU,也有三甲医院工作的经历。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刘萍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选了第五批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2月11日,刘萍出发前往湖北随州,为方便护理病人,她主动要求剪去长发,轻装上阵。刘萍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虽然不是超人,但是有着超人的信念。我不是一个人去战斗,而是带着所有人的使命上战场。”

刘萍的父亲刘炳强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是交通战线的老兵。在得知女儿入选后,他很担忧但没有阻拦,女儿长大了,只要国家需要,患者需要,就应该迎难而上,这是她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

同时刘炳强自己也积极报名参加单位的“退役军人突击队”,不顾腰伤,坚持参加高速路口值勤和小区管理,协助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防疫宣传单,风雨无阻,是刘萍心中的榜样。父女齐心上阵,彼此鼓励,刘萍的母亲彭兰英尽管担心和不舍女儿,但是为了让女儿不要有任何后顾之忧,好好上前线,并没有在刘萍的面前表露自己的忧虑。彭女士说,“国家有需要,我们这个小家义不容辞,我在家等他们凯旋”。

2月11日深夜,刘萍随江西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来到了湖北随州,分配在曾都医院的感染一病区,病区的防控措施非常严格,从更衣间到病区要经过至少三道门才能到达病房,医护人员必须做好全身的防护才能进入。而一些平时很轻松就能完成的护理工作,在这里也增加了许多难度。虽然护理工作花费的时间较长,但刘萍的细心与耐心得到了许多病人的理解与支持。

刘萍所在的病区有40多个病人,每天除了必要的护理工作,还需要照顾一些自理能力较差病人的生活。在刘萍的治疗患者中,有一对年纪比较大的夫妻,他们住在隔壁床,因为奶奶症状相对比较轻,所以较早出院,但是她始终不愿意离开病房,想要一直陪着爷爷。为了让奶奶能安心出院,刘萍主动扮演起了孙女的角色,为爷爷喂饭、喂药、协助其上厕所。在支援曾都医院期间,刘萍与团队并肩作战,视患者如亲人。

在随州时,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让刘萍印象很深刻。小伙子刚到病房时,就向医护人员交代,自己的母亲也在医院的感染病房,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希望医护人员能够跟母亲保密,不告诉她自己住院的消息。刘萍听后十分感动,为了帮助男孩这个善意的谎言,她特意将母子二人分配在不同方向的隔离病房。男孩治疗期间,为了不穿帮,他每天都躲在病房的角落里坚持跟母亲打电话,报平安。男孩的母亲经常跟刘萍聊天说,自己丈夫还住在ICU不知情况如何,但是好在家中的儿子和两个孙子都没有被感染到,还是很庆幸和开心的。刘萍听后却感到十分心酸。

出征时春寒料峭,归来时满目芳菲。经历了四十多天风风雨雨后,再次回到家乡,刘萍哽咽地说道;“等休整结束回到家,我想好好抱抱我爸妈,还想好好抱抱我的男朋友,因为确实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想吃妈妈做的菜,很想念自己医院的那些小伙伴们,想回到自己熟悉的科室,跟他们一起上班。等疫情结束,还想找个时间再去随州玩一玩,看看随州的风景与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