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坚守“疫”线的救人英雄——万安县九斗村党支部书记蔡玖华4次救6人的故事
2020-04-01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温露萍

1月21日,疫情防控战在万安县枧头镇全面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九斗村村支书蔡玖华毅然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动员本村党员广泛参与,带领全体村干部深入村组认真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并先后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小队。

“我全身乏力,身体不舒服,很担心现在的状况。”1月27日,九斗村一名隔离疑似病例接触者突感不适,体温超过37度,蔡玖华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情况,并主动请缨到疑似人员所在小组进行设卡管控。

“两个多月的坚守是很辛苦,但作为党员,我不能退缩。”蔡玖华坚定地说。

“玖华呀,他还是个见义勇为的勇士呢,好些年前他就救过多人生命呢……”在3月底的一次采访中,笔者从蔡玖华的父亲和邻居口中得知,在过去的30多年里,蔡玖华先后4次冒险救下6人性命,救人英雄的故事浮出水面。

小小年纪,救下2人

蔡玖华6岁那年,连日天降大雨,江河水位普涨。家住赣江边的蔡玖华正在同一群伙伴玩耍时,突然听到前方河边传来急促的哭喊声:“有人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听到呼救的蔡玖华拔腿跑过去,只见一小女孩在河里拼命挣扎,随时都有可能被河水冲走。在这个危急时刻,蔡玖华没有丝毫犹豫,一边顺势抓住河边只有两根手指粗细的小树苗,一边全力伸出另一只手去抓住小女孩的衣服,使出了全身的力气终于把她拉了上来。据后来赶过来的大人们说,当时情况非常危险,稍有不慎,那棵小树就有可能连根拔起,不仅落水的小女孩救不上来,就连蔡玖华也会掉进河里。

“那时也没有多想,只知道再不救的话她就会被大水冲走。”蔡玖华回忆说。

还有一次是三年后,9岁的蔡玖华在武术乡原粮站加工厂附近玩耍时,看见2个黑乎乎的脑袋在装满雨水的大冷却池里惊慌失措地挣扎着,赶紧叫上同伴将落入池中的2人救了起来。

路遇醉汉,热心救助帮忙解忧

2003年,蔡玖华已从武术乡迁移至万安县枧头镇九斗村居住。那天正开着自家农用车经过九斗村舍背小店,发现路边的水圳里一动不动地躺着一个人,头发、脸上都被泥浆糊住,几乎不能呼吸。蔡玖华见状后连忙下车,跳进泥塘里,并在路人的帮助下把他拉了出来。在仔细帮他擦洗干净脸上的泥浆后,才发现原来是村里的李明(化名)。蔡玖华把他扶起后,不停地呼叫他的名字,过了好半天李明才缓过来,悲恸地哭了起来。问清缘由后才得知夫妻俩吵架,妻子赌气离家出走,他一时想不开喝了几斤酒想一死了之。

蔡玖华了解情况后,将李明送回了家,并耐心地劝说,事后李明认识到自己差点铸成大错。第二天,在蔡玖华的帮助下,李明找到了他的妻子,并主动承认错误,得到了家人的原谅。

危急关头,果敢救人

2013年正月的一天,当村里人还在热热闹闹过新年时,蔡玖华正在三里头桥头胡大叔家闲聊,突然听见外面“扑通”一声,随后便听见有人大喊“有人骑车子掉到桥下了……”。当大家都还没有完全明白怎么回事的时候,蔡玖华已经冲出去了。原来三里头组肖德贵骑着摩托车过桥时,不小心掉了下去。当时肖德贵戴着头盔,被摩托车压在水里拼命挣扎,蔡玖华不顾寒冷,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伸手去拉肖德贵。由于肖德贵身着棉袄,吸水后特别重,蔡玖华第一次拉起肖德贵时,肖德贵仍在慌张地胡乱挣扎,又掉进了水里。第二次在闻讯赶来的谢小梅的帮助下一起把他拉上了岸。因抢救及时,肖德贵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2年8月的一天,村里70多岁的陆伦汉晕倒在舍背小店门口,昏迷不醒,也是蔡玖华赶到现场将老人扶起,送去医院。

“事后没几天,陆伦汉为了表示感谢请我去他家吃饭,我当时还回了60块钱红包。邻里之间有困难相互帮帮忙是应该的,我从来也没想过要什么回报。”蔡玖华对笔者说道。

当机立断,挽救昏迷小孩

“陈叔,怎么了?是孩子出事了吗?”2017年5月初的一天,蔡玖华在回家的路上撞见陈叔两口子抱着不到一岁的孙子,焦急地一边赶路一边喊着救命。蔡玖华连忙停下车询问情况,当时孩子已处于昏迷状态,容不得多想,他当机立断,联系救护车,载着陈叔他们超小路与救护车会合。原来是孩子持续高烧不退,爷爷奶奶着急,在连续喂了几次退烧药之后,导致小孩药物过敏昏迷不醒。

“幸好碰到玖华,孩子才捡回了一条命。”孩子的奶奶回忆道,“他平时也是个热心肠的好人,只要叫了他,就是再忙也会放下手中的活来帮忙。去年家里盖房子人手不够,也是他帮忙装的沙石和砖块。”

不求回报,不为名利,带着善念生活,并将这种善融入自己平常生活中的点滴,蔡玖华以一种“向上向善”的人生姿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