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安县:环境整治齐参与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04-0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颖、陈浔

3月26日清早,吉安县敦厚镇新峰溪村村民彭苍永将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现在村里建的跟景区一样漂亮,我们也不能拖后腿,要爱护好环境。”他骄傲地说。

位于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旁的新峰溪村是吉安县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去年该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修建了环村柏油路、雨水管道、污水处理池、无害化公厕,旧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水塘清淤净化、空闲地整治绿化,乡村焕发了新生机。这是吉安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丽新庐陵的一个缩影。

该县以改厕、改水、巷道硬化、完善排水排污系统、改环境等“七改三网”为重点,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全县95%的村点基本完成改水、改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农村垃圾处理设施,为每户农户配备分类垃圾桶,自然村按每10户配备1个以上垃圾桶,每个村点设立1个以上钩臂式垃圾箱或者垃圾桶集中存放点,每50户农户至少配1名保洁员。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工程专项行动,年内完成改厕500户,各乡镇所在地和集中居住1000人以上村庄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2%。

“今后我一定继续勤打扫、勤保持,自己住的舒坦,别人看着舒心。”看着家门口挂上的“最美清洁户”牌子,浬田镇高陂村最美清洁户戴银秀乐呵呵地表示。

为充分调动农户在农村清洁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吉安县每年组织两次评选“最美清洁户”并予以奖励,采取“群众推荐、检查考核、公示审核”等方式树立标杆,激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进行“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合格的继续保留,不合格的及时摘牌,让“最美清洁户”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促使左邻右舍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的行列中,从庭院清扫做起,从不乱堆乱放乱扔垃圾做起,促进整村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吉安县横江镇大洲村委会中马洲村是典型的贫困村,过去居住区和养殖区混杂,村庄道路没有硬化,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生活废水随意排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居住出行十分不便。

村理事会成员肖纪明与肖木根抓住村子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号召亲人带头拆除旧房、流转土地,扫公厕、冲地面,把村子里的每一件事都当作自己家的事情来操心。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激发了建设家乡的热情,投工投劳,出钱出力,全村筹款近60万元用于建设。

现在的中马洲,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齐心村”,村容村貌与村民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村里还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各项文化活动和志愿活动,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