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记吉安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袁水生的抗疫故事
2020-03-30 11: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一封满怀歉意与深情的家书——记吉安市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袁水生的抗疫故事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见习记者周雪莉、记者曾庆扬报道:“此次奔赴前线,你还以为我只是去1-2周,只让我准备2-3件换洗的衣服和一个小箱子,没想到此去艰难、一晃56天过去了。待到休整结束,我方能尽享‘与你立黄昏,笑问粥可温’的惬意。”3月22日,在奋战51天圆满完成支援武汉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后,顺利返回江西的吉安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袁水生在休整时,于家书中对妻子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袁水生将头发剃光(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袁水生还在家书中向家中父母致歉,因为担心二老身体,所以在做出援助武汉的决定时,未及时向他们告知。并表示回家后,一定好好孝顺二老。同时,袁水生还对两岁8的儿子写道: “希望你能以中国为荣,长大以后,如果国家有需要,你也要向爸爸一样,义不容辞的站出来”。

一封家书,一纸情深,一种情怀,一段记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袁水生冲锋在战“疫”一线,用大爱展现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质。

袁水生为患者加油

袁水生是吉安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大年初二,在医院微信工作群看到关于抽调医务人员参加江西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写下请愿书,“我是党员,有风险的的事情必须由我先来。”几个小时后,他接受组织的重托,担任吉安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长,连夜带领医疗队奔赴前线。

在到达武汉后,为了减少交叉感染,他第一时间将帅气的头发剃光,用行动来履行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在疫情尚不清楚的情况下,袁水生主动请缨到隔离病房为患者服务。在队友的眼中,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在武汉期间,他还经常照顾队友们的日常生活,休息时,他会及时总结自己的防疫经验,分享给同事,并为后来支援的队员们提供帮助和参考。

袁水生与战友们

袁水生治疗的患者中有一位60多岁的刘大伯,因为担心疾病不能治愈、怕自己的病传染给家人和医务人员,而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住院时,不吃饭,不打针,还把留置针拔掉。袁水生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全方位地为其进行心理疏导,经常守在大爷身边,安慰他,“老伯,新冠肺炎不是癌症,不可怕,大部分病人在挺过两周后,免疫功能可以满满恢复,所以你要坚强一点,家里的孙子还等着你回去带呢。”最后,刘大爷才点点头,表示一定配合治疗。

“当我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病房,看到患者无助的眼神时,瞬间就有了使命感。”对于最美“逆行者”这个称谓,袁水生却表示,救死扶伤是每一位白衣战士应尽的职责,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从医路上,他视工作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坚持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写实一名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江城漫天飞雪,寒风天地间来往呼啸。细数共克时艰的岁月,逼出的不止眼泪,更有热血。此刻窗外的疾风劲雪,是抗疫战士们吹响的反攻号角。骑在银龙的背上,一定能渡过云雨的漩涡。”这是袁水生2月15日在援助武汉期间写下的日记。吉安市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不知前路如何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国家的需要,从忐忑到从容、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有序,不屈使命,已参与救治302例新冠病例,其中重症150例,危重症94例。

最后,当记者问袁水生回家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时,他答道,“想休整完后,好好地陪伴一下家人,毕竟这么久没见,很想念他们。也想尽快回到岗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我热爱的工作中去,不忘使命与责任,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