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苦练获战果 实干尽本职——记全市“十佳应急卫士”罗潇斌
2020-03-30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记者 曾诗敏

在吉州区,有这样一位热血青年。他2013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他把青春和热血注入消防救援大队,在一次次抢险救援中磨砺成长,7年时间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他就是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人民路中队的罗潇斌。

勤学苦练获战果

“一介书生,消防梯和水枪都没摸过,抢险救援能冲在第一线吗?”2013年6月,初入大队的罗潇斌,耳边听到的都是质疑声。然而他没有和别人争辩,而是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消防人员讲究的是体能,是力量。怎么来迅速提升?罗潇斌也没有窍门,只能靠着用最笨的办法来加强自我锻炼。爬楼梯训练,别人轻装上阵,他给自己背上重物,训练耐力;3公里拉练他嫌不过瘾,加码跑10公里;别人周一练到周五,他周末也依然坚持……要问这些坚持谁看得见,罗潇斌指着房间里破烂的训练鞋说:“不到3年,穿破了5双,我想这也是对这几年训练成果的最好印证吧。”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在2019年举行的全市冬训岗位练兵活动中,罗潇斌一举斩获了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项目第1名,400米救人疏散物资项目第2名和负重登10楼项目第3名三个奖项。并且因为他的刻苦训练,他又作为支队推荐代表参加了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冬训岗位练兵比武竞赛,并在大腿轻度拉伤的情况下获得5个项目全优,其中背负空气呼吸器5000米跑项目获第3名,单杠卷身上项目获第6名。

从青涩的“学生兵”到驰骋赛场的“硬骨头”,罗潇斌凭着一股敢练敢拼敢赢的消防战士精神,彰显着自己对消防事业的热爱。

挺身而出显本色

“不好了,有管涌。”曲濑长乐堤上,有老表发现一处险情,立即大喊起来。去年6月上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城区河段发生超警戒水位3米左右的洪水,禾河、泸水等河流大堤出现管涌和决堤风险。

罗潇斌在接到这一险情任务后,立即领着队员利用一艘橡皮艇赶往现场。从当天下午6时到凌晨1时,他与其他10名指战员一起在夜色中将600余人安全送至长乐大堤处置管涌,并使用移动照明灯组持续为现场提供照明。一夜劳碌后,凌晨4时30分,排除了管涌风险。随后他又安全将大家运送回出发点。

在这一次抗洪抢险救援中,罗潇斌与武警官兵、镇村干部等一起营救疏散周边4个村庄近1000名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的天职。”罗潇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本色。

踏实肯干尽本职

在练兵场上,罗潇斌是一个“硬骨头”战士,在平常工作生活中,他又是大家的“知心人”。

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由主要承担灭火救援任务转变为“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面对新要求,部分消防员并不能完全理解改制后的队伍身份和职能变化,对工作感到迷茫。“角色变了,职能自然也会随之变化,大家出现心理上的不适应也很正常。”面对大家的疑惑,罗潇斌十分理解。“但是我们是一支需要战斗的队伍,我作为政治指导员,必须立即消除大家的疑虑,让大家能够安心。”于是罗潇斌开始大量地阅读相关政策读本,在自己吃透弄懂的基础上,和每一位消防员谈心聊天,为大家规划未来发展方向,解读岗位前景。

“消防队伍改制,但消防员不能改‘志’,服装和身份变了,但我们服务人民的初心和责任不变。”罗潇斌用言行感染着大家,用他对消防事业的热爱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