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养鸡“啄”出的幸福路
2020-03-25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贺晓梅

“今天有个老板来买鸡,加上前些天卖出去的900只一共卖了1500只。”3月18日,新干县溧江镇堆背村的“90后”小伙刘志朋终于歇了口气。受疫情影响,刘志朋养殖的一批鸡一直未能顺利售出。好在有镇村干部和朋友的帮忙,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养鸡事业应该更好”,刘志朋说,这几年,他就是靠着养鸡才“啄”出了一条幸福路。

刘志朋在10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为了生计,刘志朋的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刘志朋和9岁的弟弟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几年后,奶奶去世。磨难中,刘志朋变得更为坚韧。考上樟树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后,他于2012年自考拿到南昌农业大学大专文凭。原以为生活会一天天变好,谁想,母亲又于2017年被确诊患有肠癌晚期,不久就匆匆离开人世。2018年1月,72岁的爷爷突然中风,无人照顾。刘志朋随即辞掉工作,回家照顾病重的爷爷。为了多挣点儿钱,他有时一天要打好几份工。“我知道,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发展产业有保障”,直到参加了新干县就业局和溧江镇劳保所组织开展的贫困人口创业意识培训班,刘志朋脱贫致富的思路才得以打开,“我觉得养鸡最合适”。

找到了路子,但手头没钱怎么办?“政府出台了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政策,可以解决资金这个难题。”帮扶干部的一番话,为刘志朋发展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申请产业帮扶资金、帮忙解决养殖场地问题,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倾情相助,刘志朋都铭记在心。2018年4月,刘志朋投入11万多元,在堆背山建起5座鸡棚。刘志朋的养鸡事业,就这样开始了。为了科学养殖,刘志朋在外出取经的同时,积极参加县里、镇里开办的养殖培训班,向专家现场请教养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经验,在实战中不断积累。2018年,刘志朋养了3批共6000羽鸡,赚了2万余元。2019年,尝到甜头的刘志朋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仅上半年就成功售出6000羽,扣除成本,获得经济收入约2万元。稳定增收,让刘志朋的致富信心更足了。“2013年被列为贫困户,这些年是靠着党的好政策脱了贫,培养弟弟读完了大学,我自己也娶了媳妇。”刘志朋直言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