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大疫面前更显文明力量
2020-03-2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在这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更加彰显了文明的力量有多大,也更加让人体会到文明有多美。

从倡导做好个人防护,到自觉排队领取口罩,再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每一个环节都有文明的力量在支撑。倘若平常我们看不见文明实际上起着什么样的作用,那么,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每个人的文明程度所带来的影响,都实打实地得到放大。个人的某种不文明行为,可能就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出门不佩戴口罩、从疫区回乡不上报甚至刻意隐瞒四处串门、聚集打牌用餐聊天、囤积医护用品发灾难财……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一而足。有人说,“疫情是枚照妖镜”,此言不虚。有些行为先不说是否触范法律法规,单从一个人的文明素质上讲,就不可取。当然,这样的行为、这样的人在这一次疫情阻击战中,有很多付出了不必要的代价。应该说,教训是值得每个人汲取,也值得社会反思。

当前,省、市疫情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但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因为这并不意味着感染风险“清零”。广大群众决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让曾经习以为常的不文明行为又在现实生活中抬头。大家一定要切记安全复工、文明出行、科学防护,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更何况,我们理应通过这一场大疫,深切地体会到文明有多重要,文明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诸如勤洗手、讲卫生,不扎堆、要排队,爱环境、重科学,即便在没有疫情发生的时候,这些对我们仍十分有必要。

至于疫情期间各种网络谣言之风行,则更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很有一些人缺乏常识、不懂科学和文明缺位,他们在偏信偏听、盲目盲从、不讲理性,易被谣言蛊惑和煽动的同时,也易成谣言的传播者和散布者。这无疑是战胜疫情当中的负能量。相对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等,体现出来的文明存量高低自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