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红军后代始终心系一线不忘传承
2020-03-25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本报记者李夏署

1月29日,大年初五,“井冈山上小红军”余梓洋与父母一道,又一次来到井冈山小井红军烈士墓祭奠烈士英灵。

2月14日及3月1日,余梓洋创作诗歌并配乐朗诵录成的视频《风雪逆行,拥抱春天》,被江西教育电视台筑梦未来专栏两次全文播放……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井冈山市红军后代陈平梅、余梓洋一家人始终心系抗疫一线,以红军后代身份,不忘传承井冈山精神;站在普通百姓立场,又坚决听从政府号召,宅家抗疫,全力宣传抗疫知识,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月29日,在井冈山小井红军烈士殉难九十一周年之际,第一届湘赣边界特委常委、原宁冈县工农兵政府主席、红军烈士谢桂标的后代陈平梅与女儿余梓洋及家人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前祭奠英烈。并真情祝福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逆行英雄们,一定凯旋平安归来。虽然天寒地冻,也没有一个游客,但他们一如既往地向烈士墓敬献鲜花、鞠躬、默哀。陈平梅献上自己创作的《破阵子·殉难日祭奠》:青山松柏忠骨,梦回岁月峥嵘。湘赣会剿兵五路,势如累卵围千重,主力雪夜征……而余梓洋则献上经过10天时间精心撰写的祭文:泱泱华夏,炎黄承袭,向称礼义,东方雄踞。晚清式微,列强侵略,鲸吞瓜分,民辱国耻。思昔甲午,马关条约,千夫所指,国人扼腕,华夏饮泣。富国强兵,血肉之躯。精魄不泯,史册牢记……继先烈遗愿,谱圆梦之曲;承革命传统,奏黄钟大吕。先辈精神,传承砥砺;松柏常青,永垂不朽。

2月28日,鉴于对志愿者们在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贡献,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专门为陈平梅、余梓洋母女发布了一期“井博抗‘疫’,文化抗‘疫’——武汉加油!”的官方微信,“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陈平梅一首《渔家傲》和余梓洋赋诗一首,礼赞英雄,致敬‘最美逆行者’”,陈平梅说,“我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英雄辈出的祖国而感到自豪!我们没有冲锋在一线的后方人员也一样心系武汉,以各种各样的形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助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无数的英雄正挺身而出!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守望相助的每一天,在这不平凡的‘中国年’里,我们正用坚如磐石的双肩,践行着铿锵的誓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仅十岁的余梓洋也慷慨陈词。

之后,陈平梅协助余梓洋把她撰写的《风雪逆行,拥抱春天》进行了配音朗诵,并录制成视频,被江西教育电视台全文播放。

在春节过后就开始的江西省小学生线上教育平台的教学内容中,有余梓洋半节课的红色传承内容;在新华社江西频道分享的《春暖花开,未来可期——为抗击疫情发“声”江西教育人在行动》专题中,身着红军装,作为“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的余梓洋再次深情诵读:你们还好吗,武汉的小姐妹,小兄弟!我在离你们很近的红色摇篮井冈山,想你!……与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一道,表达了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坚强决心。

在宅家抗疫的日子里,陈平梅一家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操表演、红色歌曲联唱、红色诗歌朗诵等文体活动,并录制成视频,发送至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正能量和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