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群策群力促提升 精雕细琢铸精品 长篇小说《云岭》创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胡世忠与作者及有关同志一同畅谈“读后感”
2020-03-2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谢炳华)“精雕细琢出精品,请大家开诚布公、直奔主题提建议”,3月24日,市委书记胡世忠与长篇小说《云岭》作者及市作协、市文联等有关同志围坐在一起,围绕完善提升当前文稿谈看法、说感受,力求打造一部反映全市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生动实践的精品力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大胜参加座谈。

“有时代感、有深度、有厚度且接地气,建议在人物塑造方面更走心,把矛盾冲突描写得更激烈一些”“希望更加注重细节的真实性,在描绘民俗风情中生动体现庐陵文化精髓和行为特质”“建议在结构布局上更呼应,在语言文字上更精炼”“希望更精准把握扶贫政策,并在描述时避免表面化、标签化”“建议突出以小见大,通过人物背后故事展现脱贫攻坚的现实意义”……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大家畅所欲言,既突出了小说特性,把握了政策导向,又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了真知灼见。

胡世忠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给予肯定。他指出,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地自我否定中发展进步的,要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自我革命,充分吸收有价值的建议,从而在不断完善中实现提升。他分享了自己对《云岭》的“读后感”,指出,当前的文稿内容丰富、结构饱满,反映实际、体现作为,特征鲜明、把握准确,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是基本成功的。下一步,要着重在完善结构、精雕细琢上下功夫。

围绕完善提升文稿,胡世忠畅谈了自己的“方法论”。他指出,小说味道要更浓厚。减少政策性旁白和概括性描述,突出情景性和具体动作描述,并注重情景描述的立体性。刻画要进一步具体深刻。关键时刻人物的心理活动要丰富,立体式刻画出人物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重要过程的描述要细腻,有时需要加重转折变化更加引人入胜。轻重疏密要把握得当。需重点描写的内容可突出几件有标志性的事,不同场景之间要隔断分开以方便阅读,从而更好地处理篇幅与重点、深刻、细腻之间的关系。同时,巧妙地融入和补充部分信息点,更准确地把握部分内容,善于学习国内外优秀作品,继承发扬优秀庐陵文化,打造精品力作。

目前,《云岭》文稿正在完善提升阶段,作者张水良是本土农民作家。该小说以“扶贫攻坚”为故事主线,描写了省级贫困村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崔巍落实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虽历经种种挑战,但最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