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匠心绘制城市图景——遂川积极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小记
2020-03-2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小鹏、洪立炳、李书哲

春风沉醉的傍晚,总有三五几人漫步在华灯初上的公园与河边。街净房新路更畅,天蓝水绿景更美,生活幸福心更宽……不少遂川城镇居民对一年来城区的变化给出了实实在在的评价。

旧貌换新颜的背后,凝聚着无数心血与汗水。近年来,当地积极推动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一座有“温度”、有“内核”、有“气质”的城市亮丽图景徐徐铺展。

架构路网,市民出行便利化

近年来,遂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城区路网布局,优化城市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级配,构筑“内畅外快”的城市交通体系。仅2019年,民生项目就启动建设30余个;同年,对城区学校周边道路路网建设总投资约1200万元。

“这条路原来坑坑洼洼的,奶奶总是怕我骑自行车上学会摔着。现在路又宽又平整,再也不用担心了。”谈及道路路面的改造提升,就读燕山中学的邓鹏程感触颇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吉安大道东段、友善路、敬业路、工农兵大道二期延伸、城东新区市政道路建设、西路街道路延伸拓宽工程、老新联路等工程项目完工和书院路、纬一路、繁荣路等一批“断头路”的打通,畅通“微循环”,城区路网更加健全,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改造管网,市民用水安全化

“原先打开水龙头,常要先放掉半桶泛黄的自来水。如今拧开水龙头,涌出来的是洁净的自来水。”居住在东路社区的王女士对水质的改善表示很满意。

为破解居民用水难题,让居民用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该县斥资对城区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在提升城市供水能力、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和改善用水质量的同时,加强对饮用、备用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监督。

近日,阴雨连绵,但东路大道等城区路段的居民们再也不担心了,因为“海绵手术”彻底摆脱了以往雨季“看海”的窘境。约1700米的污水管、2120余米的雨水管、2万多平方米道路路面的改造提升,在道路下面打造了“隧道式”空间,彻底解决了多年来的雨污合流问题,确保了城市的有序安全运转。

优化环境,市民生活宜居化

漫步在红色街区,阳光从砖房的屋顶洒落下来,铺满鹅卵石的幽幽小径光滑平整。在城市的拆除与改建中,很多的老旧建筑都旧貌换新颜。

城市文明传承与根脉延续的权衡,成为遂川聚焦解决的难题。这份圆满的答卷是,在尽量不改变建筑原有风格的基础上“修旧如旧”,营造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毛泽东旧居、遂万联席会议旧址等红色遗存为核心,依托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在片区内新建政纲广场、李家坪纪律广场,改造面积约6.7万平方米,实现了红古融合、文旅融合、城旅融合,打造了宜居、宜商、宜游的红色历史街区和特色商业古街。结合地方特色建造的红塔公园、源头湖公园,也成为了县城入口处的耀眼“名片”。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一幅用匠心绘制的小城图景,画质日渐精美,气韵更加动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