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阳光千万里
2020-03-18 15: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晓雪

新春时节,去泰和县上圯乡的西岗村,满眼望去蓝天白云,阳光千万里!进村山路十八弯,山前山后,山左山右,满是透着清香的油茶林和飞起飞落的鸟儿。不过,那蜿蜒在林间的小路,却是水泥路,平坦得很。这是精准扶贫的成果,大山深处的村民,从此不必再走“天晴一把刀,下雨一团糟”的土路。透过油茶林,一间间白墙红窗青瓦、客家风情浓郁的房屋,散落在山坳,显得格外错落有致。原先破旧的土坯房已没了踪影。

过年着新装,又住进了新房,人逢喜事精神爽,余鸿球看起来年轻了许多,今天他邀请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组去看他春节贴的对联,“精准帮扶摘穷帽;沐浴党恩住新房。”他一个字一个字念出声“这是电视上看到的,说到我心坎里。”“好,好,好!”帮扶工作组一连迭叫好。

刚到西岗深山村,扶贫工作组就把脉开方:与贫困如影相随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异地搬迁是一剂好方。上下协调、征地调田,平整土地,工作组日夜督促西岗移民点的开建。同时,动员符合条件的建卡贫困户搬迁。但是,余鸿球却迟迟不肯搬迁,再问,他扑哧扑哧半响,就不吭声了。为这,工作组的刘书记没少往他家跑。他其实心里明镜似的,扶贫干部不恼不烦,天天往家里跑,还不是为自己这个穷家庭好,只是,羞于道出自己没钱承受盖房费用的窘境。那天,把情况摸得“透心亮”的刘组长掏出计算器,一样一样跟他算,危房改造补助,异地搬迁补助,各种各样的惠农补贴,再加上他是烈属,算来算去,他其实一分钱也不用出。“把心放回去吧,政策好着呢,不是西岗一个村、上圯一个乡的事,全中国都在扶贫,总书记说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呢!”他一个劲地点头,眼眶一红,泪就下来了。

今天,站在崭新的楼房前,这名昔日的贫困户回忆起“红色家史”,充满自豪:“1931年夏天,就在这栋房前不远,老营盘战斗打响了,我的大伯余家福胆子大,听到了枪炮声,就想去看一下穷人的军队是啥样,遇见了黄公略,黄军长问他愿不愿意跟着红军闹革命,大伯二话没说,从家里挑起一箩筐早禾谷就跟着队伍走了。大伯参加红军后牺牲在东沔洞,年仅26岁,没有留下后代,家族把我过继给大伯作子嗣。”烈士证尺许见方,印着鲜红的国旗和国徽。摊开大伯的烈士证,余鸿球说:“当年闹革命,就是为了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如果大伯还活着,见到我们脱贫,不知该有多高兴!”

是的,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异地搬迁搬得好,更要稳得住。拥有1000多亩油茶林的西岗村,户均20多亩。然而,低产油茶林改造前,产量由天定,村民管理乏力,收到几斤就几斤,没发挥效益,加上山高路远运不出去,捧着金碗“要饭”吃。这几年,帮扶工作组指导西岗村把油茶低改作为扶贫产业打造,从2017年开始,由集中连片的油茶林子入手,每亩补助抚育费,再加强管护。“先除杂,把无望恢复活力的老油茶树全砍掉;再补栽高产新油茶苗;又破天荒卯足劲给油茶施农家肥、复合肥。”西岗村的杨明书记兼油茶合作社的社长,又是油茶栽种老手。他介绍说,改造后亩产增三成以上,各家各户仅这一项就增收1700多元。“还有毛竹呢,再加上那些冬笋、春笋、笋干、笋衣等,又有了3000多元收入。”“我们村的油茶合作社有十多户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利润15%,能一年一分红呢。”杨书记底气十足地说。

与黄林茂的邂逅,是在西岗村麻布坑移民新村的小广场上,阳光那么好,他向扶贫工作组推荐自家产的蜂蜜。他说开春就要出菜花蜜了,还有十几斤存货,真正的土蜂蜜,也正因为在山里才货真价实。聊天中,得知他前年才从广州回来,虽说是在大都市,可也是给别人打工,家里顾不上,快上初中的儿子没人管不行,一咬牙,他辞工回到西岗。刚回村里就成立了油茶合作社,他加入了合作社,一年能有近万元的收入。夫妻俩办了个养蜂场,山上还有十几亩杨梅,去年开始,乡里鼓励办乡村游和观光农庄,他申请了免息产业扶贫资金扶持,本来都快要抛荒的小农场又开了起来。还别说,生意挺红火的,不比在广东打工差,关键是孩子有人管,成绩噌噌往上蹿。“你们得相信,我会把走远的亲人都召回村子,更多的年轻人都会回来。他们回来会看见一个新的西岗!”那一刻,黄林才的脸上,笑容灿烂而由衷。我们当然相信。全中国都在审阅这份脱贫攻坚的答卷呢!

回去的路上,起风了,吹得油茶林簌簌直响,远处的老营盘,金灿灿的阳光洒满了整个山岭。阳光千万里,真好 !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