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映日“荷溪”别样红——安福县山庄乡打造荷溪村红色精品展馆做好文化传承侧记
2020-03-11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当地干部群众参观学习

11

党员们在“理想信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12

游客参观毛泽东旧居

李霞、记者吴广城 文/图

近年来,安福县山庄乡紧紧围绕“全面保护、重点利用、丰富载体、突出主题、形成亮点”的思路,在3A乡村旅游景点荷溪村以三栋明清时期古建筑为基础,打造出毛泽东旧居、理想信念馆、廉政教育馆三个红色精品展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添乡村旅游魅力。

讲述一段故事 “九打吉安”创伟业

从1929年10月提出“攻取吉安”,到1930年10月攻下吉安的1年时间里,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四军、红一军团和红一方面军,先后发动了九次攻打吉安城战斗,史称“九打吉安”。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分别多次入住荷溪村的伍氏宗祠。

1977年秋天,静谧的荷溪村悄然驶来一辆小轿车,从车上走下几个魁梧的中年人,领头的身着中山装,下车后直奔山前石桥,并不时向村民打听着什么,随后径直向村里的一栋老房子走去。原来,身着中山装的人是毛泽东主席的原警卫员。1976年9月毛主席逝世后,党中央为整理主席经历资料,派出各路人马重新核实毛主席光辉一生的足迹。自1930年到1977年,历时47年,当年跟随毛主席的小警卫员虽然已年近花甲,可对“九打吉安”宿营荷溪一事还是记忆深刻,只是毛主席那晚具体住在哪一栋房子已经记不清了,但二水合流的中流砥柱和石桥依然如故,只是门前的两口池塘只剩下一口。至此,毛主席宿营荷溪的具体住宿点得到核实。几年后,消息从中央传到安福县政府。2002年5月,文物部门正式将这栋老房子挂牌为:毛泽东旧居。

去年以来,该乡收集回顾毛泽东、朱德同志先后入住荷溪村伍氏宗祠的历史足迹,打造毛泽东旧居馆。展馆前厅布局主题为“领袖风采”,展示毛泽东的伟人风范,左右两间房是当年“九打吉安”时的传达室和警卫室,中堂布局为“伍氏庐陵堂”,主要展示荷溪村历史人文,伍氏进士第一村风采。左厢房布局主题为“激扬文字”,是当年毛主席卧室,重现当年主席学习休息场景,右厢房布局主题为“指点江山”,是“九打吉安”的会议室,也是作战临时指挥室,摆放了办公桌、作战地图、沙盘等,是当年在荷溪宿营时的作战会议现场。后室布局主题为“挥斥方遒”,主要讲述“九打吉安”的背景、过程及意义。整个展馆凸显革命时期领导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展示荷溪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和浓厚的历史人文风采,激励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固本求源。

探寻一条线索 初心如故绘宏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该乡丰富红色教育载体,发扬“红色基因传统”,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之理想信念馆。旨在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准确认识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深刻把握这“四重”,有利于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进而获取历史智慧、汲取奋进力量。通过梳理这“四重”,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清楚地知道“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从灵魂深处涵养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真正做到立得住理想信念、守得住初心使命、经得住风浪考验。

理想信念馆展厅序厅主题为“高举旗帜”,尾厅主题为“高瞻远瞩”,左右各厅主题分别为“开天辟地,砥砺奋进,实干兴邦”。依次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奋斗史,十九大以来制定的重大决议决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该展厅以“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以“听讲解、唱红歌、访旧地、承遗志、强党性”为主要内容,丰富了党建文化,增强了党性教育。

安福县新农村促进会不定期组织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主义会阶层人士代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观学习,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筑牢了他们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理想信念馆的建立不仅使党员干部教育有平台、有阵地、有载体,而且“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窗口、红色旅游景点”的多功能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明显。2019年10月该馆开馆至今,共接待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100余批、3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教育基地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

铭记一个传统 映日荷花别样红

“真没想到这么一个几百人口的小村落,竟然出了如此众多的进士、举人,实属罕见!”岁末年初,数十名来自宜春市的游客走进安福县山庄乡“新时代文化实践站”——荷溪村红色精品展馆,感叹不已!

历史上荷溪村伍氏人才辈出,名士荟萃,文风深厚,民风淳朴,在庐陵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周边各省市很多伍氏分支均源于此。伍氏后人在此建立伍氏总祠,起堂号为“庐陵堂”,以肯定庐陵伍氏的声望地位和杰出贡献。荷溪还建有个人分祠,如褒忠祠、荣寿公祠、布政公祠、敬斋公祠、仁忠公祠等,大多以官位、谥号为堂号。

山庄乡党委书记唐羡锋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自宋迄清,荷溪村考取进士的有20人,考取举人的有34人,有着“伍冕一门八士”“伍氏进士第一村”的美誉。“伍冕一门八士”都有哪些人?(子)伍骥;(孙)伍希渊、伍希闵、伍希齐;(曾孙)伍箕、伍符;(玄孙)伍全、伍令。一门八进士,在全省也是非常少见。如此盛况,真可谓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山庄先贤前辈浩然正气,铮铮骨气,他们向世人展示了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形象,为世人树立了廉政典范,铸就了人格丰碑。刘球是明代著名谏臣,安福县山庄乡葛洲村人,永乐十九年,刘球登进士第,授礼部主事,参与编修《宣宗实录》。于谦高度评价他:“铁石肝肠,冰玉精神。超然物表,不涴一尘。古之君子,今之荩臣。才足以经邦济世,学足以尊主庇民。”

该乡廉政教育馆分为8个部分呈现:正厅主题为“正本清源”,序厅主题为“荷溪清韵”,尾厅主题为“众志成城”,五个小厅主题分别为“语重心长,正大光明,警钟长鸣,克己奉公,奉为圭臬”。依次展示从古而有之的廉政文化。该展馆立足于深入挖掘荷溪村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寓意文化,要求世人保持清正廉洁的荷之本质,不断接受活水清源的洗礼。展馆运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廉政故事布展,做到图文并茂,声像和文字紧密结合,将廉政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传承发展全面展示,在移步换景中悄然进行教育、熏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