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一诺一生情 ——诚实守信人物蒋新东事迹简介
2020-03-11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2年前,他为着一句承诺,改名换姓,从家乡福建长汀,不远千里来到吉安,扎根异乡,将牺牲战友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来奉养至终老,一诺半生,从不后悔。

他叫蒋新东,曾先后获得“江西好人”“中国好人”“吉安市道德模范”等殊荣。

时间回拨至1966年8月13日,那时候的蒋新东还叫萧昌永。这天,驻福建平潭岛的解放军某部一个连队,正进行投掷手榴弹实弹演习。突然,一颗拉了引信的手榴弹没能投出去,掉落战壕里。危急之际,来自吉安县永和镇、23岁的战士蒋新苟,毅然扑了过去,将手榴弹压住,最后身负重伤不幸牺牲,但他保住了战友的生命。

同年10月,在向蒋新苟烈士学习动员大会上,萧昌永见到了“英雄”的母亲曾喜秀。曾喜秀讲述儿子的事迹感动了年轻的战士萧昌永。在随后接触蒋妈妈的日子里,萧昌永许下诺言,他要接替牺牲战友蒋新苟侍奉曾喜秀,当“英雄”母亲的儿子。

1968年3月,24岁的萧昌永退伍了,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来到吉安县永和镇并改名换姓,成了蒋妈妈的“儿子”——蒋新东。在此后的岁月里,蒋新东当起了“吉安人”,像亲儿子一样侍奉曾喜秀。

为悉心照顾蒋妈妈,蒋新东从细微处做起:坚持自挑井水,不让老人喝附近的河水;上山砍柴,储备的柴火多得还有卖;上街买头巾给老人扎头,带铜炉回来解决老人烤火问题,甚至下乡时都记得收集蒋妈妈喂鸡吃的食物……

曾喜秀晚年身体每况愈下,哮喘病经常发作。蒋新东经常是赶早熬好药,半夜还要起来帮她吸痰,有时借着到城里去开会的机会,还会给老人买些蜜糖、天麻。

除了当好曾喜秀的“儿子”,生活中,蒋新东也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为将军公园建设捐资,为灾区人民捐款,为家乡修桥铺路……

远赴他乡,替别人尽孝,积极参与地方建设,蒋新东的行为,在当时让不少人有点看不懂,更有人断言:“这个兵肯定在这里待不久。”然而,半世流年如白驹过隙,蒋新东也用他的大爱大善,印证了当年许下诺言的那份初心。

(记者邓勇伟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