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倾力帮扶暖民心——万安县巩固脱贫成效小记
2020-03-08 07: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名玉

连日来,万安县20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扶贫产业基地和贫困户家中,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帮助发展农业产业。

产业基地生产忙

在万安县韶口乡罗塘背果业基地,一派忙碌的景象:整地、挖沟、施肥、培土……该基地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将原有的100亩脐橙又扩建了30亩。村党支部书记韩芳芳说:“我们扩建果业基地既增加村集体收入,也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果树种植。同时,基地的收益按4∶3∶3进行分配,4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30%分配给困难失能的贫困户、30%用于贫困户担任的公益岗位补贴。”在韶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正忙着给牛喂饲料。合作社负责人曾宪柱告诉笔者:“目前,我们合作社有存栏肉牛270多头,3年来给贫困户分红20多万元,并通过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帮助当地1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产业奖补暖民心

“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之前我还在担心养猪的成本钱,现在可好了,政府每头猪补助1000元,一下子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今年啊,除了要养猪,还要养鱼、种脐橙、种西瓜,得好好把产业搞起来!”万安县潞田镇贫困户周甲生高兴地说。

为积极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帮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万安县制定出台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奖补政策。目前,全县贫困户计划新种植柑橘类水果2000多亩、毛竹低改5000多亩、油茶低改8000多亩、家禽养殖38.7万羽、养鱼5140亩等长短效产业。

产业技术送上门

3月5日中午,宝山乡贫困户陈检发看着手上的产业发展联系服务卡,拨通了电话:“赖所长,我的脐橙基地现在想施肥剪枝,你能不能抽空过来帮我看一下?”在吃午饭的宝山乡农综所负责人赖照明接到电话后,耐心地进行讲解指导,并问清了具体地址,约定上户查看时间。当天下午,赖照明就出现在陈检发的基地,现场指导解决脐橙种植及管护问题。

为更好地给广大农户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万安县制作了一张产业发展联系服务卡。小卡片里印有农业、林业、畜牧、金融等领域的技术和政策咨询人员姓名、联系方式、服务项目。目前,全县为农户上门提供产业发展技术指导服务3000余人次,有效助推了扶贫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