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交出复工复产“大考”合格答卷
2020-02-2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企业复工复产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不是“任务指标”,不靠“一哄而上”,不能“随波逐流”。复工复产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好“先手旗”、打好“组合拳”、当好“服务员”才能实现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交出“大考”合格答卷。

要强化宣传代办,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今年是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完成既定任务,有序复工复产是关键。而强化宣传、统一思想又是复工复产的第一步。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当地实情制定和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工作方案,提出帮扶企业的具体措施,明确企业主体复工生产前、复工生产中、复工生产后应该怎样做。从工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及乡镇中挑选党员骨干担任“驻企特派员”,深入各个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注意事项,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要求,把好生产“安全关”。同时,党员干部还应充当“代办员”角色,深入企业,帮助协调、收集材料,为企业代办开复工相关审批事项,并督促检查相关防控防疫物资是否齐全等。

要突出“一企一策”,开出复工复产“好方子”。企业复工复产不是孤军奋战的“独角戏”,要保障好人车物、供产销,从精简手续、畅通交通、放宽准入等各方面着手,在科学防疫的基础上,破除复工复产“中梗阻”,保障社会生产各要素畅通而行、高效流动。针对各类企业、各类重点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分类别、分等级列出“困难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的问题。比如针对企业资金紧缺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寻求金融有关部门帮助,为企业快速争取信贷资金。针对企业招工难、“用人慌”问题,人社等部门应该想企业之所想,急求职者之所急,由线下“不见面”改为网上“常见面”,切实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宣传服务便民举措,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架起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

要主动靠前服务,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防疫是一场病毒阻击战,也是一场涉及多方面的总体战。前方战事吃紧,后方“枪支弹药”必须跟上,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靠前、严防死守,自觉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后勤保证。要按照网格化管理思路,把每一个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作为一个“微网格”,下派党员干部进入“微网格”,充当“服务员”角色,做到疫情防控指导“零距离”。工业、工业园和卫生健康系统要联合企业内部党员职工在车间门口设置微型防疫站,开展员工体温检测、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知识宣教、防疫物质代购等志愿服务,同时指导企业实行分批次轮流就餐,并在餐桌上加装挡板,实现“不见面”“背靠背”“不接触”用餐,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作者:曾宇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