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身残志坚闯富路——记万安县高陂镇伤残户郭斌的脱贫之路
2020-02-26 11: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邱哲、邱裕华

在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游客接待中心,有一家土特产店让人印象深刻。店的主人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当地人,他总是微笑面对进出小店的每位顾客,耐心细致地向游客推荐当地的蜂蜜、豆腐乳等土特产,介绍田北村的风土人情、游玩线路等,还免费提供开水供游客使用。该土特产店的老板就是身残志坚的伤残户郭斌。

每天早晨,郭斌都会摇着他的电动轮椅,沿着平坦的水泥路,轻车熟路地来到土特产店,迎来新的一天。对于普通人来说,600多米的距离几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对于郭斌来说,从瘫痪在床到依靠轮椅走上土特产店这段路,他用了整整十年的漫长时光。

2006年3月,从天而降的横祸击垮了他。那年春节过后不久,郭斌跟随表哥在北京务工时,不幸从十多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导致脊椎断裂。虽然花费40多万元辗转各大医院医治,但他依旧半身瘫痪。这时的郭斌,只有35岁,本来正是身强力壮的年纪,却只能成天躺在床上。看着不能弯曲的手指,不能行走的身体,他对人生完全绝望了,从此再也没有出过房门。“我现在瘫痪成这个样子,母亲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如果没有我老婆努力支撑,我们这个家早已不成样子了。真的苦了我老婆,太难为她了!”郭斌流着泪说道。

2015年,郭斌全家依旧沉浸在忧郁彷徨之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犹如春风吹遍了万安每一个角落。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向郭斌伸出了有力的援手。为了帮助郭斌树立信心,大家决定对他进行智志双扶,鼓励他重新赢得做人的尊严和底气。根据他家邻近田北农民画村的地理优势,大家决定帮助他开一家杂货土特产店,让他自食其力。

从此郭斌总是风雨无阻,每天独自坐着电动轮椅来到店里,整理好商品,等待着客人到来。他的店铺整理得干干净净,货架上的商品收拾得整整齐齐。每天,郭斌耐心热情地向游客介绍本地土特产,不停地为购买东西的游客找零钱。他收找钱币时,需要双手配合一起夹着,那受伤的手指不太灵活,但看得出他很开心。

每逢节假日,店里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如今,小店每年的纯收入可达1万多元。“政府在上面使劲拉你,你自己不站起来,那就没有谁能帮得了你。”郭斌坚定地说。

郭斌终于战胜自己,从前幸福的笑容又重回到了全家人的脸上。他的妻子冯凤香安心地在农民画村景区当了一名保洁员,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他的儿子高考后顺利在南昌交通职校就读,今年毕业后在广东务工。同时,在帮扶干部的建议下,他们家还发展了光伏发电、柑桔种植、鸡鸭养殖等产业。金黄的柑桔垂满了枝头,成群的鸡鸭活跃在田头,郭斌一家也彻底地摆脱了贫困。

郭斌总是说,“想过好日子,就要吃得苦,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加好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