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云端的双桥——从“猛犸象王樟”看“中国绿色名乡”的华丽转身
2020-02-26 11: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双桥蜀水风光 周建强摄

2

"猛犸象王樟"之"象鼻吸水"。记者李夏署摄

3

"猛犸象王樟"记者李夏署摄

梁金燕、袁卫生、刘祖刚

早春清晨,薄雾霭霭。走进蜀水河畔的遂川县双桥乡,但见树木掩映,碧水蓝天,绿水逶迤去,青山两面开。泥土的清香,花草的馥郁,皆氤氲在静谧祥和的乡村里。作为遂川北部林区四乡镇之一,在袖珍小乡双桥乡绵延起伏的群山里,生长着海量的天然林、经济林,密布着古樟、楠木、竹柏等名木古树群落。

“南方有嘉木,无樟不成村”,尤以双桥为最。这里有古樟群落23个,500年以上的古樟412棵,它们形状各异,姿态万千。根据形状,有的谓之“伞把樟”、有的冠以“迎客樟”、有的唤着“情侣樟”、有的号称“卧龙樟”……其中,尤以蜀水支流左右江汇合处双溪村的那棵因形状威猛霸气、古拙,像来自远古的猛犸象,而被村民称着“猛犸象王樟”最出名。从远处看,只觉这棵古樟郁郁葱葱、充满生命力,近处仔细打量,便觉穿越入苍茫的远古荒原。

整棵树树皮呈砂岩般黑褐色,布满岁月的皱纹。光看枝干,感觉它似枯死,只留伸展着悲怆的参天造型。可就在枝干顶端,“呼”的一下涌出许多鲜活的绿叶。树冠相叠,枝叶交错,苍曲遒劲,古意盎然。最为奇特的,是从古樟根部另长一截粗枝,斜斜伸向江中,枝干悬空、扭曲虬结,恰似一头史前纪的猛犸象王,漆黑深邃的眼睛盈满睥睨天下的霸气。

徜徉在干净整洁清爽的村庄,观赏农家小院里的一畦畦花卉、蔬菜,游览造型各异的“猛犸象王樟”古树群,瞻仰凤形山上的明代两部尚书郭维经墓,双桥乡近年来的变化,带给我们不同惊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初尝生态甜头的双桥人民,已经养成了靠山护山、以林养山、以树养人的生态理念。多年的筚路蓝缕,这个蜀水河畔的小乡镇已华丽转身,喜摘“中国绿色名乡”金字招牌;正栉风沐雨,朝着打造森林康养胜地、金庐陵后花园的目标砥砺前行。

念好“山字经”

生态发展,绿色先行。对于上世纪滥砍乱伐的恶果,双桥人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只砍不种,山里的木材渐渐精光了,从山上流下的水都是泥浆,水土流失太严重了。还有很多的古樟树被人盗卖做樟脑油。在‘猛犸象王樟’对岸,曾经也有一棵一般大的古樟,被人盗砍了。后来又要来砍这棵‘猛犸象王樟’,被全村人阻止。这是全村人的‘吉祥树’‘福树’,谁也不能动它!”说起过往,双溪村69岁的老人曾瑞祥痛心不已。

痛定思痛。此后一任接着一任干,双桥乡坚持“林长制”,注重古树名木保护,山上大力造林,低改毛竹和油茶等经济林,引导林农空中养蜂、林下种养等立体式经营,蹚出了一条生态共建共享的新路。

“我们乡国土面积94.2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有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0%。青山葳蕤,绿水长流,自然风光奇绝,人文景观丰富,是最优质的天然氧吧!”双桥乡党委书记郭美鹏介绍。

2019年,乡林业工作站对域内所有的生态景观资源进行融合,对199个古树名木群、904株古树全都登记造册、更新挂牌,增加保护力度。对每棵古树名木都设置了专属二维码,只要一扫,便可清晰地查看树木品种、年代和经历。政府设置了专项资金,用于古树保护,仅对‘猛犸象王樟’这棵古树,上级专款拨付了3万,政府又配套2万,确保其始终巍然屹立。另外,全乡挑选26名责任心强的贫困户当护林员、护树员,既保护生态,也带动贫困户增收。

曾财生是双溪村江口组村民,房子就在“猛犸象王樟”的旁边。2018年6月7日,台风艾·云尼肆虐,百年未见的特大洪水侵袭双桥,冲毁了他的家园。紧急时刻,曾财生爬到“猛犸象王樟”上才幸免于难。“古樟保了我的命,我要像保护亲人一样保护它。”为给古樟生长腾出足够空间,他挪开宅基地,在对岸的邻村湾洲村木林组建新房安了家。此后,水波不兴的蜀水河上,经常可看到他撑着竹筏,载着农家肥过河,为古樟施肥捉虫。

“没想到好风景,也换来好‘钱’景。现在村民观念全变了,个个爱护古树,自觉巡山护林。感谢好生态,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的饭馆生意也越来越好。”湾洲村林然财窥得商机,在圩镇开起农家菜饭馆,年收入达15万元。

写活“水文章”

山为一域之骨,水为一域之魂。双桥乡冲破传统思维束缚,提出大“河长制”,坚持“五头护水”(即源头、地头、山头、岸头、户头)理念,治水管水。保护恢复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实施生态保护长效管理,打造“河流——古树——森林——农田”复合型湿地生态体系。严厉打击水源污染行为,将畜禽养殖、河道采砂、工业废水等主要污染源退出河流保护范围。在蜀水沿岸滩涂、湿地设立候鸟保护区,林业派出所、工作站、森林巡防员、候鸟保护志愿者四位一体,联动保护。

贫困户林瑞生是湾洲村河道保洁员。每天清晨,他都会撑着竹排,清理河道垃圾。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护鸟志愿者。在清垃圾同时,要认真巡察两岸的滩涂、湿地里有无张网捕鸟。“这是候鸟迁徙的走廊,每年秋冬交替时节,鸟儿飞累了,就会在此栖息,再飞往营盘圩的千年鸟道。由于现在河道环境好,村民护鸟意识强,出现在双桥的候鸟比以前成倍增长。”“猛犸象王”树上,最多时曾筑有50多个鸟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曾在这栖息,双桥,已成了候鸟的天堂。

苦练“治理功”

双桥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落后闭塞,人们谈及过往,基本就一个看法:脏、乱、差,茅厕更是被人诟病。

立足于“全景湿地、全域旅游”战略,双桥上下齐心协力,道路户户硬化、土坯房拆除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自身硬实力。村规民约中,“垃圾不下河”“房前不堆柴”等细则都高票通过。“这些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让群众谈,群众议,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民自治格局。”潭溪村书记冯芳厚说。

双桥地处林区,村民大多勤劳,往往杂乱无章堆满柴火,也留下不小隐患。各村召开说事会,集齐众人智慧,创造性设计出造价仅一两百元,铁制的活动柴棚架,由村统一打造,堆放至房侧空闲地,整齐、美观、实用的效果,赢得点赞一片。

在马埠村“党建引领三带三评示意馆”,村支书廖声明介绍:“村集思广益出了许多金点子,办了‘垃圾兑换超市’,只要将垃圾分好类交给‘超市’,就可兑换相对应的生活用品,村民们整治积极性提高了,村庄、道路干净了很多。乡派出党建指导员和驻村干部带头领着支部干,支部带头领着全体党员干,党员带头领着全村群众干。每个月末,全乡各个村都要举行一次月考评比,评最美庭院、最美人家、最美带头人,获奖人在乡里领奖,戴大红花,还要发言哩!”

“现在,家家户户都像住在花园里,谁都不舍得破坏。”马埠组保洁员衷尔宣笑着说。像他这样的保洁员,村里还有12名。

从垃圾门口堆,苍蝇满天飞,到垃圾不落地、定时定点集,再到垃圾分类投放、兑换、搬运,是双桥乡村干部拧成一股绳,也是村民文明意识的觉醒,更彰显出乡村振兴的力道。

云端的双桥,正如“猛犸象王樟”一样,焕发出无穷的青春活力,迈步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态大道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