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封旧家书见证侵华日军暴行
2020-02-25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汉廷 文/图

近日,笔者在泰和县新车站内的“泰和往事”馆里,发现了一封抗战时期的家信。这封信是泰和县禾市镇一位兄长寄给在抚州临川的弟弟,它是侵华日军在泰和犯下滔天罪恶的又一铁证。

3

"泰和往事"馆(资料图)

据该馆负责人钟志文介绍,这封信是他前几年从吉安市古玩收藏市场上购买回来的。由于年代久远,信封泛白,信纸泛黄,均已破损。但上面书写的毛笔繁体字迹仍然比较清晰,其中有些字残缺不全,已经无法辨认。

5

家书信封

信封上用毛笔书写:“临川×××邮政局”“蒋×敏先生啟”“赣南师管区司令部缄”等字样。信封上盖有邮戳,上有“江西、临川、廿八年、九日”等字样,月份已经缺失,看不见了。信纸上印有“赣南师管区司令部用笺”字样。

4

抗战时期的家书

信的内容如下:

敏弟鉴:

上次收到你底(的)信之后,我即刻复了一函,想必收到了吧?蕙芳归里一节,想必是因交通阻梗而打销(消)了吧?因为没有见你来函,颇滋我念。昨天敌机炸抚(即抚州)损失如何?弟等之安全若何?望不时告我,俾便转致家中。今日上(午)十时左右,敌机两批计十一架。第一批五架由禾市上空经过,大概在泰和一带掷了一些炸(弹)吧,因为电话里没有问到消息。同时禾市受第一批(笔误,应是第二批)六架轰炸,计投弹之处XX,一时难以调查。所炸之处计有马羊巷XX巷道XX以及附近城乡之山上俱投……死伤者几十人。兄母闻警报即先躲避,我受些惊慌而已,请勿念。惟战事紧张之秋,在外县须善珍及惊动不及。即颂

近好!

兄 垂准 手啟

六、五

笔者查阅《泰和县志》,其中也有当年日军飞机在当地轰炸,以及抗日军队抵抗反击的记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