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基层抗“疫”,要向“实”看齐
2020-02-14 08:35 来源: 人民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人民战争中,能否在联防联控中守住基层这道防线,是决定能否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明确指出,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我国强大的基层治理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为群众解决各种生产生活难题;基层网格员深入摸排出入网格人员,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基层派出所民警加大执勤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安全……

毫无疑问,这次疫情也是对我们国家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一方面我们既要充分看到我国基层治理在战“疫”中发挥出的巨大制度优势;另一方面,对于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也要及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这其中,有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的地方和部门却不仅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反而搞起了“花架子”,事事“填表”、处处“留痕”,把基层干部有限的精力浪费在了无谓的文来文往中。也有的地方匆忙“上阵”,在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上不得章法,罔顾实际“拍脑袋”决策指挥,基层干部作为执行者只能疲于应付,做了不少无用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此外,还有的是基层资源不足、不堪重负的问题。再好的决策、再及时的措施,也必须有基层强有力的执行作保障。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人手紧张是一直是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同时基层能够调动的资源有限,也是实际工作中面临的现实难题。长期以来,基层治理始终强调要把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尤其应该把这一点落到实处:人员不足,能否及时抽调配齐?协调能力有限,能否及时伸出援手?防护消毒装备不够,能否保障充足供应?基层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上级部门也要成为基层干部最坚强的后盾。

基层抗“疫”,靠的是实一点、再实一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疫情既激发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斗志,也成为了我们为基层治理查缺补漏的一面镜子。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是来不得一点虚的,而且越到基层越要实,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