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不出门!不聚集! 吉安人民宅家过元宵
2020-02-09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胡颖、记者颜茜)元宵佳节,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我市各地持续加大防控力度,采取积极措施,引导广大居民不出门、不聚餐,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

“今年特殊年,大家不要外出拜年,不聚餐,注意隔离防护。”元宵节当天,在吉州区恒富紫荆园小区门口,小区“喇叭”一直在小区门口不间断循环播放,号召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出门,不要聚集。小区加强人员管理,给每户办理出入通行证,只有小区内的居民每天凭出入证才能进出小区。小区物业也一直在小区微信群中,倡导居民用电话、微信相互祝福,不要出门走亲访友。“往年一大家子人元宵团圆,今年特殊,我们自觉待在家,响应国家号召。”该小区居民周先生说,今年不聚,以后年年能聚,一家三口在家里简简单单地过年,一样很开心,一家人感情更好了,其乐融融的。

在吉安县固江镇芦溪村,一大早,会计朱昌耀就忙着张贴防疫通告,一位村民打听:“老朱,今年怎么不排练鲤鱼灯了?年年都有,今年没有怪可惜的。”“今年元宵不舞灯,大伙都在家好好待着,等疫情过去,以后年年都能看鲤鱼灯。”朱昌耀回答。

从1993年开始,每年都舞鲤鱼灯的朱昌耀,今年春节,放下了心爱的鲤鱼灯,拿起了锣鼓走街串巷,提醒村民不要出门,和其他青壮年队员轮流负责值守村口,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采购物品、发放临时通行证、宣传防疫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鲤鱼灯队队长邓建民今年也放下舞了36年的鲤鱼灯,他说:“鲤鱼灯的‘鱼虾队’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咬着尾巴前进,寓意到达幸福美好的境地——龙门。这就像我们全村上下齐心团结在一起一样,一定能战胜疫情,以后年年幸福平安。”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