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家”成众家——看吉安县官田乡官田刘家村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
2020-01-22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 刘丽萍

1月15日11时45分,吉安县官田乡官田村委会刘家村的老人聚集在养老互助餐厅,喜笑颜开。他们依次从消毒柜中拿出专属餐具到窗口盛饭盛菜,部分老人坐在圆桌旁倒酒小酌,有些老人则拉着家常……这场景便是刘家村互助养老之家的生活日常。

刘家村互助养老之家于2019年12月7日正式投入运行,主要面向年满65周岁老人供应午餐和晚餐,用餐老人一餐只需支付2元便可享受一荤一素一汤的用餐标准。

提起刘家村互助养老之家创建的缘由,还要从村情民意说起。官田乡官田村委会刘家村辖130余户500余人,该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占全村老人总数的60%。针对该村空巢老人居多的现状,官田村委会主任刘常健萌生了建立村级互助养老之家的想法。“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农村养老成了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恰逢政府有政策,村民有意愿,我就萌生了成立养老之家的想法。”刘常健说道。

基于刘家村人员集中、村民积极参与、有合适场所、有牵头人员等因素,刘家村互助养老之家应运而生。从谋划到成型,仅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资金来源由上级配套资金、政府启动资金、村委会赞助、村民赞助及用餐老人自费五大块组成,而管理和服务人员均免费提供劳动,无任何报酬。

为方便管理,互助养老之家约定“四不”原则。不退,即就餐人员按月交费每月120元,不管用餐次数多少,一律不退回少用餐的餐费。不顶,本人外出或其他原因不能前来就餐,任何亲属不能替代用餐,但因病不能前来就餐的,由服务员负责将饭菜送至家中。不带,本人不能准时前来就餐的,不得由他人将饭菜带离养老互助餐厅。不剩,为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就餐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饭量食用适量的饭菜,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剩余的饭菜带出。目前,互助养老之家有63人签订了就餐协议,有45人就餐。

“现在的食堂真是好,餐餐有荤有素有汤,而且不用自己做,连碗都不用洗。我女儿回来看到我都说,我现在红光满面。”86岁的刘阿婆如是说。同样有此感触的是82岁的刘八莲。刘八莲的子女常年在外,独自生活的她常常为一日三餐发愁。如今,养老之家不仅解决了她的饮食问题,还有同伴聊天拉家常。邓顺英,今年75岁,她一到饭点便携同龄老伴儿到养老之家报到。她说,她的5个儿子都在外面,就两口子在家,养老之家的成立省去了她做饭的繁杂。

互助养老之家得到该村老人的一致好评,也解除了在外工作村民的后顾之忧。在外地上班的刘先生说,这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看到年迈的父母能享受这么周到的服务,他倍感欣慰。养老之家既减轻了他赡养父母的压力,又消除了他对父母日常饮食起居的担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