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出门路通畅 群众心舒畅——吉安打通城区111条“断头路”见闻
2020-01-20 0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范帆

年关将至,江西省吉安市光明路的一家农贸市场内熙熙攘攘,各个摊点前的菜品丰富齐全,市民们正在精心挑选年货。

然而,这个早在2009年就建成完工的农贸市场,此前却因为道路不通的问题,一度处于闲置状态。

家住附近小区的吉安市民聂东苟告诉记者,以前光明路上“盘踞”着一个“城中村”,只有一条羊肠小路通往农贸市场,因此商贩们都不愿意进驻,而是在对面的马路上沿街叫卖,不仅堵塞交通,要是碰上下雨天,买完菜还得带着一腿泥回家。

为了畅通城市道路交通,吉安市“挂图作战”,明确光明路的房屋征迁、协议签订、道路施工等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2018年12月,横亘在光明路上的“城中村”整体搬迁,拔除了这个10余年的“堵点”。

“路修通以后,农贸市场也启用了,买菜不仅不用绕道,环境也好了,夏天晒不到,雨天淋不着。”对于现在的变化,聂东苟赞不绝口。

光明路的畅通是吉安市大力解决市民“行路难”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吉安市中心城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形成了一些“断头路”,城市拥堵问题突出。从2017年开始,吉安市通过3年时间,对市内111条道路的“肠梗阻”问题进行疏通,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在这111条“断头路”中,长的不过1000多米,短的仅有290米,路程虽短,要打通却需要克服重重阻力:有的路段“钉子户”盘亘多年,反复劝说都不肯搬迁;有的则是“城中村”集聚,房屋权属问题复杂……

面对“硬骨头”,吉安市专门成立项目指挥部,先后抽调200余名干部职工组成6个工作组,根据房屋属性和属地的不同进行责任细分,推进项目征迁和建设工作,3年来共完成房屋征收670余户,征地570余亩,实现通车总里程约61.8公里。不仅如此,当地还充分利用拆迁后的空余地块增设停车场、休闲公园,并且对道路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效缓解城市内涝问题,改善人居环境。

“断头路”打通后,“民心路”也连了起来。

翠岭路是吉安市吉州区的一条主干道,这条全长3165米的南北向马路,两侧分布有4所学校,平日里交通繁忙。

“以前,翠岭路被两个‘城中村’截成了3段,每到上下学时间,堵得水泄不通。”吉安市民邹晓娟的孩子就读于翠岭路上的五里小学,她告诉记者,因为“断头路”的存在,200多米的直线距离,却要多绕出2公里的路,小汽车、电动车和行人经常挤在狭窄的小路上,家长们对此苦不堪言。

“现在政府把村庄整体搬迁,路也通畅了,我接送孩子的时间比以前缩短了20分钟。”邹晓娟说。

“这些‘断头路'大多位于学校、菜市场以及城市主干道等位置,群众对拥堵问题反映强烈,打通这些道路之后,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我们连接的不仅是‘断头路',更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民心路'。”吉安市房管局副局长肖建忠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