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青原值夏的“和谐福”
2020-01-17 09:0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付俊彪记者刘靖雯报道:值夏镇地处吉安市青原区中部,古称芗城,位于赣江支流泷江和富水交汇处,是一个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常住人口约3.3万人,镇域面积49平方公里,耕地2.23万亩,山地1.85万亩,也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社会治安复杂、宗族观念根深蒂固的乡镇。按理说,这样的现实状况很容易滋生各种思想的分歧、隔阂、碰撞,进而引发各类矛盾与冲突导致社会的不稳定。但是,在青原区值夏镇却是一副邻里和睦、贫病相扶、守望相助、到处洋溢着幸福与爱的江南望郡金庐陵美好和谐画卷。这其中,离不开在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值夏派出所指导下、活跃在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深耕于基层法治土壤、发挥着群防群治力量的一支有着“和谐福”之称的队伍—芗城义警协会。


芗城义警协会整治乱停车辆

2019年7月,在值夏镇党委政府和值夏派出所的正确指导下,该镇依托村居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商店店主、民间组织等有一定经济实力、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组建了以一支“知法明理、崇德尚善”为宗旨、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枫桥精神的芗城义警队伍。一位位芗城义警队员,就像一盏盏闪耀着和谐与谦让的明灯,他们用自己至真至善的言行和温润如玉的品性,助力值夏警方,共筑辖区平安,为淬炼向上向善、见贤思齐、河清海晏的新时代农村的“筋”、“骨”、“魂”贡献着来自值夏义警的力量。

不是警察,却似警察的他们,协助民警进行的治安巡逻、文明劝导、法治宣传、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等警务志愿活动是他们的“工作内容”。既是机动队队员,又身兼协会会长的胡智炬,是一名拥有两大商超的企业负责人,热心公益的他,在成为一名义警之后,重新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他坦言:“我觉得获得最多的还是精神上的财富吧,觉得自己特别富有,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我就能影响我的身边人,而让这些身边人也跟我一起加入到值夏义警。”

芗城义警协会在学校周边路段维护秩序(本文图片由吉安市公安局青原分局提供)

和胡智炬一样,芗城义警协会的义警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他人,为守卫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小忙,扶小困,解小忧,排小患促进乡风文明建设,这就是他们心中不约而同凝聚起的“契约精神”和默认的职责所在。

2019年的10月3日20时40分,值夏芗城义警队员宋嗣佑从泰和返回值夏的途中,在路上偶遇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在事故中受伤倒地,无法动弹,由于事发路段灯光较暗,而且时逢国庆佳节,路上行人和车辆川流不息,稍有不慎,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和二次事故,作为义警的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穿戴好义警服,一边拨打120、110电话,一边快步走到现场安抚当事人情绪和进行义务交通疏导,整个过程中,他始终没有休息一下,直到当天22时许事故处理完后,才送了一口气,开车回到家。

前不久正值值夏赶集高峰时期,有一位外地来的商贩与当地一群众发生纠纷,义警队员得到消息后,立马组织义警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疏散群众并化解矛盾,后来,当事人龚某说,还好义警队员及时赶到,不然会造成更大的后果,谢谢你们。虽然只是看似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义警队员们来说却是家常便饭,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都是默默战斗在农村基层法治领域的小小英雄。

芗城义警协会工作人员

芗城义警协会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便协助公安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80余次,出动义警300人次,调解赡养纠纷、房屋纠纷、劳动纠纷、商贩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纠纷70余件,俨然已成守护值夏的一股“新警力”,义警站自成立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受到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区政协、区政法委领导的肯定和值夏当地及周边乡镇群众的一致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值夏全镇凝心聚力、携手共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征程中,值夏芗城义警队将在值夏镇党委政委和值夏派出所的引领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进一步做好、做优、做活芗城义警“金字招牌”,积极践行“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义警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让青原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