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真脱贫 不返贫 能致富——泰和老营盘镇脱贫造血之路越走越宽
2020-01-17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戴诗作、朱涛

新春伊始,万象承乾。在泰和县老营盘镇,人们忙着准备过年的同时,更忙着种田:在油茶山上、蜜蜂箱边、乌鸡栏内、云亭河边。近日,该镇五丰村党支部书记黄功福说:“不与别人比过年,要与别人比种田,比一比小康路上谁争先。”

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奋斗在这里的6400名红军传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首要民生工程,着力在精准施策、创新机制方法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让更多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输血管一阵子,造血管一辈子。

老营盘地处山区,山不高、坡平缓、土层厚,适宜种油茶。黄功福所在的五丰村,更是家家户户种油茶,全村种植面积超过4000亩。黄功福家种了50多亩。黄功福说:“现在我们村贫困户有十户,大部分都种有二三十亩,油茶产业有力促进贫困户增收。”

依托老营盘镇山区特点,该镇尊重贫困户的真实意愿,采取发展产业、安排就业、帮助创业等措施,形成了肉牛、乌鸡、蜂蜜、杉木等“2+2”多元化产业脱贫体系,确保户均产业项目2个以上。

老营盘林茂粮丰。该镇把蜂蜜养殖作为重点培育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每村增收近2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上千元。大庄村村民马旦海说:“山区养蜂是一个赚钱的好路子,养蜂比较轻松,什么年龄都可以赚这个钱。我每年养40箱左右,以后都要养下去,争取给家里增加收入。”

该镇还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合作社,全镇61户贫困户加入3个产业合作社,其中光伏贷款15户,资产性收益22户,肉牛养殖24户。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8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48人次。解决镇级扶贫专岗17人,月收入400元;村级扶贫专岗23人,月收入200元。

物质要脱贫,精神也要脱贫,而精神脱贫更有根本性的推动力。老营盘镇还建立了“爱心超市”,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一份“爱心积分手册”,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和贫困户代表组成爱心积分管理小组,每月根据贫困户实际表现,按照各自在脱贫攻坚、环境改善、乡风建设、遵纪守法等11个项目中的劳动和贡献赚取相应分值,多劳多得,统一充入积分卡。贫困户持积分卡每月可在村内爱心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物品,以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目的,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进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