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从贫困村到示范村——吉州区兴桥镇甫里村第一书记陈鑫引领群众脱贫的故事
2020-01-15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

黑斑蛙养殖基地

4

甫里村“三讲一评”活动现场

5

陈鑫(中)和扶贫干部在平整油茶基地现场办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吉州区兴桥镇甫里村的第一书记陈鑫的举动就如星星之火,点燃了甫里村贫困户对生活的希望,一股燎原之势的光和热在贫困户的心中涌荡……

甫里村距离吉州区兴桥镇政府约5公里,辖9个自然村,12个村小组,村民238户,1238人,贫困户17户,48人。甫里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临近大广高速和昌吉高速。虽然交通便利,但由于各种原因,饱受贫困困扰,村集体经济薄弱。2018年10月,甫里村迎来了省级帮扶单位江西省妇幼保健院的帮扶干部陈鑫。自陈鑫担任甫里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向下脚踏实地干实事,与各级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们一道,一点一滴地搬离压在甫里村的贫困大山。如今,甫里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已经退出贫困。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今日的示范村。

鄢玲华、本报记者 刘丽萍  文/图

“输血”,更要“造血”,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19年8月15日晚,吉州区兴桥镇甫里村的黑斑蛙养殖基地传来一片片蛙声,农户们趁夜将成熟的青蛙分拣、称重、包装,现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基地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农户心里乐开了花,甫里村第一书记陈鑫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2018年,陈鑫一到甫里村便将村情民意记熟摸透,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基础、强根本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他多次外出学习,向其他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甫里村的实际情况,通过流转土地,引进了黑斑蛙养殖项目,发展养殖产业,从而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基地一期投资50万元,占地面积20.3亩,建有养殖大棚30个,配建了大门、围网、微喷消杀等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和养殖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此外,基地还采取“养殖大户+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村小组”的模式运行。养殖大户负责养殖技术、养殖管理、经营销售,年利润可达10万元。在利润分配上实现了养殖大户、贫困户、村集体、村小组共享共赢。

此外,甫里村还建成了100KW的村级光伏发电站,年收益稳定在5万元以上。充分利用村里的荒山、荒地建成了124亩高产油茶基地,目前8000余株高产油茶长势良好,预计5年后可持续收益达30年以上,为甫里村高质量可持续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

“扶志”,也要“扶智”,真情实意提振群众信心

“扶贫先扶志,治病先要治根”。乡村要发展,村民是主体。

刚到村时,由于甫里村的党组织薄弱,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扶贫干部的工作开展举步维艰。如何调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摆在扶贫干部面前的首要难题。于是,陈鑫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通过走村入户给贫困户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起摆脱贫穷的勇气和信心。

在省妇保驻村工作队到来之前,有些贫困户“破罐子破摔”不愿吃苦,也不愿脱贫。村里的刘发生是全省有名的“上访户”,由于自己年老体弱,儿子刘纯达患重度类风湿病,手脚变型,丧失了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贫困。第一书记陈鑫多次上门做工作,开展“三奖一评”感恩教育,慢慢感化他,现如今,刘发生改头换面,成了村里脱贫的先进典型。

贫困户王如金70多岁,右眼失明,爱人患有精神疾病,不愿脱贫,扶贫干部通过送化肥,送种子,送鸡粪,帮助销售等方式动员王如金种红薯、芋头等。他的眼睛虽已半失明状态,但也拿起锄头在地里种芋头、红薯。今年,红薯、芋头喜获丰收,工作队员们帮他们把滞留的农产品销售一空,王如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而对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陈鑫则鼓励引导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近一年,已有8人外出务工就业,5人到扶贫车间就业,5人安排公益性保洁岗位就业,2人参加了月嫂培训班就业,实现了甫里村17户贫困户48人全部脱贫,从根源上铲除了滋生贫困的内在基因。

“鼓劲”,也要“干劲”,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鑫从抓好“领头羊”入手,着力加强村基层党组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陈鑫主动去找党员谈心谈话,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介绍扶贫项目的发展远景,打消他们的顾虑,进一步坚定他们干事创业的决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鑫带领党员走出村去,到我市白鹭洲公园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白鹭洲公园、市委党校理想信念馆、廉政教育馆、吉安宾馆一号平房等市内红色教育基地,让大家在红色革命教育中得到精神洗礼。同时,将“三会一课”创新性地开到了普通党员家里,让组织生活轮流开到每个党员家中。支部生活的互动性、趣味性、实效性明显提高,大家参与的热情度也更高了。

原来该村的办公楼设施陈旧,陈鑫带领两委班子积极奔走,争取到了16万元资金,对村委会进行改造提升,完善村级卫生室、会议室、图书室、宣传栏等功能场所,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明显的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陈鑫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干劲十足,甫里村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起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甫里村被评为吉州区党建示范村,优秀基层党组织,村书记王欣荣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江西新时代“赣鄱先锋”荣誉称号。

扶贫攻坚的最后一里路,陈鑫和其他扶贫干部们一道,用热情和汗水浇灌这一方贫瘠的土地,用真心和实意为贫困群众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