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胡国莲:用大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2020-01-15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蒋阿平、王玉卉

当许多人以“忙”为理由,没有多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时,13年来,加入“金丰阳光家园”志愿者服务队的胡国莲,却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天。

胡国莲,现年76岁,是峡江巴邱小学一名普通的退休高级教师。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遇,她萌发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念头。起初她只是上门辅导,后来要求补课的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她就主动找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建议社区建“留守儿童辅导中心”。这一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2008年3月,峡江县巴邱镇西门社区“金丰阳光家园”成立,“峡江巴邱西门社区阳光家园”是我市第一个示范点。当时她既是“家园”日常工作管理负责人,又是一名志愿者。

13年来周一至周五,学校放学了,她就上岗了,每天下午4:30就准时到“阳光家园”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不管刮风下雨,哪怕腰椎病犯了行走困难也从不间断。周六、周日她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让孩子们打亲情电话和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聊聊天,谈谈自己的生活学习情况。在胡国莲看来,留守儿童缺少的不只是学习上的辅导,在生活、行为上同样要关心和引导。

13年来胡国莲带领志愿团队在“阳光家园”帮助了2000多名留守儿童,提高了学习成绩,教育帮助了80多名留守儿童改变了不良的生活习惯,挽救了13名问题儿童,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继续完成了学业,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好奶奶”。

胡国莲义务关爱留守儿童,辅导他们学习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一干就是13年,这不是一般人能坚持的。“每当我看到孩子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内心就会生发出莫名的感动,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胡国莲这样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年5月8日母亲节前夕,江西都市与江西福彩中心联合推出“福彩江南公益行,走进慈母活动,50万厚礼送江西省50位慈母。”胡国莲被评为50位慈母之一。2012年荣获“(首届)吉安市十大新闻人物”光荣称号;2014年1月15日,中央电视台走进“阳光家园”拍摄了《胡国莲记事》作为特别节目,并于4月7日在央视12频道《夕阳红》(慈爱)栏目播放;2014年被评为吉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她的先进事迹又一次感动了吉安人民。2015年,她参与竞选首届“江西十大正能量行业标杆人物”,2016年评为“峡江县巴邱镇道德模范”。2017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荣登第四期“江西好人榜”;2018年第五期“江西好人榜”等荣誉。

胡国莲经常这样说:“我获得的荣誉是党和人民给我的鼓励,但是最让我欣慰的是在这400平方米和谐、温馨的阳光家园里,能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