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安福县洋溪镇发挥乡贤力量助力乡村发展剪影
2020-01-14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致富不忘故里 反哺家乡建设——安福县洋溪镇发挥乡贤力量助力乡村发展剪影

管美兰、本报记者吴广城 文/图

优秀人才外流、与家乡联系不多、不了解家乡发展,如何让他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并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近年来,安福县洋溪镇通过建立健全乡贤信息库,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乡贤联络机制,激发在外乡贤建设家乡的热情,鼓励在家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效果。

1

工人在本地乡贤李新茹创办的水产品专业合作社里晒制武功湖小鱼干

热心公益者助推项目落地

“这桥建得好,又宽又高,开小车的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是啊,没想到新桥这么快就能建好,以后涨大水都不愁啦!”

1月3日,安福县洋溪镇南安村榨下桥建成通车,附近村民开心地在桥上走来走去,有的还兴奋地蹦起来。该桥是赵家、郁家和榨下等自然村375户1699人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2019年上半年被洪水冲毁后,村民出行极其不便。见此情形,镇村两级积极向水利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但由于项目有限,当年被冲毁的路桥较多,该桥未被列入当年项目库。去年6月底,在外工作的乡贤肖春明得知消息,便利用自己的人脉,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争取项目支持。9月与之签订了总投资9万元的溪桥工程项目援助协议。经公开招投标等程序后于12月动工,目前已建成通车,且长度从原来的3米加至16米,宽度从3.5米扩至5米,高度从2米增至3米。看到老桥变成了质量更好、标准更高的新桥,村民喜笑颜开,纷纷夸赞乡贤为村民办了件大好事。

洋溪镇是一块红土地,先后走出了李发姑、郁怡花等革命英雄,有刘断英等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207人,有“三女跳崖”革命事迹,有湘赣省政治保卫局旧址、中共安福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县第一次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但由于史籍资料较少等原因,知名度不高。

几年来,在外工作的塘里村人士李世平得知该镇决定制作“三女跳崖”故事专题片和建设李发姑事迹展览馆的消息后,积极与段焕竞、李发姑后人联系,搜集了不少有关他们的书籍、事迹和生前照片、遗物等资料,最终,成功制作了“三女跳崖”故事专题片,建设了李发姑事迹展览馆。目前,李发姑等人的革命事迹妇孺皆知,被广泛宣传。

返乡创业者带领群众致富

在洋溪镇枧田村典坑水库旁,几栋5星级标准民宿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餐饮中心已经落成,停车场、环湖路、高山果园、水上乐园、梯田初具规模,一个集美丽乡村、农副产品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正在悄然形成。该项目即“印象赣西,大美典坑”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由该村返乡人士温铁平等人打造。项目竣工后,将集景观休闲、亲子度假、采摘体验、民俗文化及农家文创商品展示于一体,将培育发展以“温大哥”为主导的一系列农副产品品牌,还将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构建智慧运营平台,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在洋溪镇,返乡人士创办的企业还有很多,如武功山茶业有限公司、武功湖小鱼干、清风竹艺、佳洋制衣、美恒制衣等,这些企业在推动人才返乡、拉动群众就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仅武功山茶业和清风竹艺、武功湖小鱼干就拉动300余人就业,带动12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新居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环境好了,我们住得也安心。”……2020新年伊始,在新居自然村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公益活动宣讲小分队进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讲。该宣讲小组由该镇乡贤、退休干部刘更新等人组成,先后围绕垃圾分类、公共环境爱护、畜禽规范养殖、个人卫生习惯养成等知识进行讲解,用一个个诙谐幽默的故事宣讲了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内容,激发了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