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张老税票 一片税收情——遂川企业家邹世明诚信纳税30多年小记
2020-01-1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刘祖刚、王淑云

岁末年初,冬日久旱的赣南大地终于迎来多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给来年的春天捎来了一份希冀。

近日,笔者走进遂川盛世明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只见邹世明总经理正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一张张皱巴巴的老税票。这税票当中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更多是2000年以后的,有自带复写功能的,也有计算机开具的,有每月核定税款征收的,也有自行申报(查账征收)征收的。

“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税票,它是我们纳税人为国家作贡献的最好证明!”邹世明用手捏着老税票,轻轻地扬了扬,黝黑、微胖的脸上露出一丝得意,“我从1985年做个体户起,就从来没有一年未交过税的。粗略地算一下,30多年至少也有500万元了吧。”

1960年出生的邹世明,是一个客家人。1985年,他开始在家门口开起了小百货、日杂的代销店。那时,他听说开店要月月完税,不主动缴,税务所的同志就会上门来催。他的头都大了,心里直犯嘀咕:税务所一没有给我钱,二没有帮我进过货,为什么要我交税?

他认识的第一位税务干部就是现在93岁的邹昌钰,也是帮他解开疙瘩的人。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老邹在耳旁的轻声细语:为什么要收税,为谁交税,定税的依据是什么,收上的税用到哪里去了。一个个道理和风细雨,直到他心服口服,情愿掏出腰包为止。

“只要你们税款(核)定得合法合情合理,这税我交定了!”邹世明爽快地说。1987年初,他把经销店开在了山坳背的五斗江乡联桥村,生意曾一度红火。从那时起,他认识了税务所的张祖柏、邱汉仁、李平、况洪径等许多税务人,对税收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1995年夏,从小在林区长大的邹世明,看到江苏、浙江、广东一带的老板常年在遂川收购木材,也尝试贩了一车木头到广东揭阳销售,这一车就赚了5000多元。于是,有人就劝他说:“你做这趟生意没几个人知道,税务所那里就没必要去报告了。”邹世明当即回应:“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生意可不能耍这个小聪明。”回家第二天,邹世明就到税务所补报了220多元的税款。

尝到了做木材生意的甜头后,邹世明放开手脚大干起来。他算了一笔账:从山上砍下原木锯成木材,一根木头最多只赚几十块钱。如果加工半成品、成品,价格就翻了几倍,若再经过精细加工,就要翻几十倍,而其中产生的税收也同样是同步增加。

瞄准的事就要大胆闯。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是办起了新江木竹制品厂,后又着手买了青山(估价林木山场出材立方拍卖出售),为广东家具市场提供半成品,做起了订单加工生意。

国家林权制度改革后,邹世明又想到买青山不如买林地。通过公开竞标,他购买了1万余亩原材料基地,用基地原材料加工半成品销往广东、福建、浙江等地。2012年冬,他收购了原某乡镇胶合板厂国有土地25亩及4000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遂川盛世明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年,上缴国家税收近60万元。

有了原材料基地,又有自家的公司和厂房,卖半成品给别人做家具不划算,不如直接做成品家具销售,“公司+基地”、产销一体化会更合算,但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行,邹世明这样想。客家人就用“客家人”做品牌,就定位以仿古精雕细刻传统工艺,鲁班尺寸风格。邹世明一边购买机器设备,一边招聘木工师傅及相关的专业人员,仅1个月就开始了家具生产,注册了商标。从原材料砍伐到家具成品,整个流程就是一条产业链,3个月不到的时间,家具成品出来了。

现在,邹世明的“林家铺子”可是越做越旺。客家人品牌家具销往全国各地,得到了客商们一致好评,并委托出口到香港、台湾、欧美等地区,3000多亩基地更新造林长势良好,一片绿水青山。2018年,邹世明的公司上缴国家税收80多万元,2019年税费超百万元的目标有望实现。

从一个在偏僻山村开副食日杂小店的个体户,到创办“客家人”品牌家具公司;从月定税24元,到年上缴国家税收近百万元,其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30多年来对税收的一片情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