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薛开明到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作报告会
2020-01-10 09:0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钟文、夏贤智报道:2020年1月6日下午,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薛开明应邀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大会堂为该校师范学院学子作《情怀与成长》主题报告会。师范学院院长肖玉栋,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及2020届全体毕业生共计700余人聆听报告会。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会(钟文、夏贤智供图)

“我是1990年考入泰和师范学校,1993年中师毕业回到家乡遂川县的村小工作,从此没有离开过乡村小学。2019年1月,我有幸入选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同年9月,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报告会伊始,薛开明校长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可以用一串数字“26847”来概括,即工作26周年,当了8年教导主任,4年小学副校长,7年小学校长。

1993年8月,刚满19周岁的薛开明来到遂川大汾鹿坑小学任教,当时学校只有一栋破旧的教学楼,5名老师,百来个学生,没有食堂,就自己动手做饭;没有老师宿舍,就寄宿在学校旁边的两百多年历史的老祠堂里,用简陋的木板拼成床。课余时间,他坚持学习,看了一摞又一摞的书。一年后,薛开明来到了更加偏远艰苦的大汾米岭村小任教,这里只有一个老师,四个年级,60多名学生和一栋老旧的教学楼。薛开明没有被艰苦的条件吓倒,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任教的四年级语文从全乡倒数跃居顺数第二名。2012年9月薛开明开始任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通过他六年的科学管理,把遂川县最薄弱的戴家埔中心小学打造成了吉安市首批“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一校一品特色示范学校”,成为农村学校的一面旗帜。

薛开明作报告(钟文、夏贤智供图)

“有磨炼才能有成长,用奋斗为青春留痕。”报告会中,薛开明向大家介绍了“马云乡村教育计划”和“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相关情况,向大家讲述了在湖北省巴东县乡村学校支教6年的袁辉老师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自己当校长的教育和行政管理经验,分享了自己在国内、国外考察学习的收获,鼓励同学们对乡村教育事业和乡村教师职业充满信心和爱心,提升职业幸福感和校园归属感,用爱心去浇灌教育之花,开拓乡村教育新模式,激发乡村学校新活力。薛开明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薛开明在偏远山区从教20多年,期间先后获得中国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吉安市优秀校长、第二届十大感动江西教育人物提名奖等荣誉,是“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全国共20名)2018年江西省唯一入选者,2019年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