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吉州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靶向发力
2020-01-08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高标准立项 高效能施工 高效率推广 高水平保障 吉州项目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靶向发力

吉安新闻网讯(吉组轩)吉州区探索实施“党建项目化”工作模式,用项目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打造了“支部建在项目上”“智慧党建·人文社区”等一批在市内外有影响的党建项目品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由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转变。

高标准立项,破解党建项目“抓不实”问题。该区坚持抓好党建项目立项,不断推进党建活动场所、特色亮点项目等进行高标准化建设。针对重点项目建设、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理想信念教育等问题,以项目定制的方式将其具体化,策划了“支部建在项目上”“乡村振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智慧党建·人文社区”“不忘初心·吉州干部红色教育链建设”等一批党建重点项目。坚持上下联动,一方面,紧扣区级重点基层党建项目,按照责任分工自上而下认领1至2个重点项目;另一方面,围绕党建工作中的关键领域和特色亮点,自下而上自行选题。项目入库坚持创新性、推广性、实效性、满意度“三性一度”标准,实行基层党委和区委组织部审查把关、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两审一会”制度,充分论证,严把项目申报关口。2019年共申报项目26个、立项入库17个,其中4个项目纳入全区“作风提升年”行动重点项目库管理。

高效能施工,破解党建项目“抓不好”问题。该区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过程实施,确保项目有序进展。紧扣“七化”建设目标,下发《吉州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布置和管理暂行办法》《吉州区全面推行城市党建综合体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统一“四联五共”城市党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工作“模板”,指导党建项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区7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已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重点打造了13个农村精品点。建立党建项目责任机制和“倒逼”机制,分类、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速度。全过程调度。建立一周一报告、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观摩“四个一”调度机制,确保党建项目顺利实施。

高效率推广,破解成果转化“不充分”问题。该区通过实地观摩、PPT讲演、汇编案例等形式,相互学习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党建项目流动现场观摩会,组织各党建项目负责人实地检验项目进度和成效,并现场打分晒成绩,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查进度、比成效、看亮点、找差距。举办党建项目成果展示会,项目单位选派党务干部以PPT讲演的方式,直观生动地展示项目化工作成效经验,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对评为优秀的党建项目案例,组织人员修改、完善、提升,打造一批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2019年以来,该区已举行现场观摩会2场、举办展示活动3场,收集汇编党建案例50余个,其中2个优秀案例入选省委组织部编写的《匠心铸造卓越》一书。

高水平保障,破解党建项目“抓无力”问题。该区高度重视,围绕领导保障、力量保障、经费保障等方面,助推党建项目落实落地。“四位一体”党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跟踪服务项目建设;推行“书记项目”,推动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落实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党建项目化工作人才库,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小组”,通过召开培训会、交流会、问诊会等为党建项目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提供人才支撑。统筹区、镇两级财政资金,建立党建项目化经费全包干和按比例分担制度,实行经费预拨,保障党建项目资金。该区区委组织部每年筹集资金2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评定为优秀和良好的党建项目予以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