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鸟尸横陈 触目惊心 青原警方迅速介入:捕鸟破坏生态,目前为禁猎期,将严厉打击非法捕鸟行为
2020-01-0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2

□本报记者林益民 文/图

根据爱鸟人士提供的线索,2019年12月30日,记者来到青原区永和连心桥附近的赣江村委案头村及青原区河东街道浒岗村委浒头岗村,发现村内两处的田地上,村民搭起捕鸟网,猎捕鸟类,部分网上还挂着风化的鸟尸。当日,记者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市森林公安局办公室。目前,案头村田地上的8张捕鸟网已被拆除。

当日,记者在案头村古今山农村饭店后100余米的田地上发现,该处田地位于两片树林间,有8张捕鸟“粘网”,其中一张捕鸟网上挂着两只风化的鸟尸。记者注意到,捕鸟网用两根竹竿搭起,中间则挂上了捕鸟网。每张网平均长度约15米,高约6米,8张“粘网”呈弧形布阵,形成了一个区域面积约700平方米的立体式捕鸟区,在多个网上都残留了鸟羽毛。记者以“买鸟”为名在周边进行暗访,一位田间劳动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捕鸟工具是该村一位村民安装的,其妻就在古今山农村饭店里工作。

之后,记者又来到了另一处也存在非法捕鸟情况的地方。在浒头岗村东南方向的一个小型菜园里,记者发现了一张捕鸟网,上面挂着5只小鸟的尸体,有的已经风化,有的羽毛还很鲜艳。距离该菜园约200米远的另一处菜园里,两块菜地上竖起了两张“粘网”,上面挂着20多只风化了的小鸟尸体,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浒头岗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装“粘网”的人是为了防止小鸟啄菜,以前更多,现在还少一些了。对此,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柯坫华副教授表示,作为研究鸟类的专家,看到这种触目惊心的非法捕鸟现象,他感到非常痛心。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林业局、公安部关于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管辖及立案标准》的有关规定,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狩猎,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应予立案。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50只以上的,为重大案件。而非法狩猎陆生野生动物100只以上的,则为特别重大案件。

当日下午,记者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了市森林公安局办公室,随后也电话采访了青原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罗小青。罗小青表示,2019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之间,青原区整个行政区域范围为禁猎区。此期间,整个青原区范围内,均禁止一切猎捕活动,事前他们已经将有关公告贴至各个村委。2019年12月31日,青原区森林公安已前往两处勘察,案头村田地上的8张捕鸟网于当日被拆除,并已掌握了此处张网捕鸟者的有关信息。警方提示:捕鸟破坏生态,禁猎期内严禁任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非法捕猎者将受到严惩,他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持续加大宣传和惩戒力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