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下一站,依旧是晚报人
2019-12-31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严爱群(曾任吉安晚报副总编辑)

无法说再见,却又不得不挥手告别。

纸媒的“寒冬”越来越冷,直至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寒到刺骨。关于《吉安晚报》停刊的传言好几年了,随着大批都市类报刊进入停刊潮,《吉安晚报》也未能幸免,原以为可以坦然地接受《吉安晚报》的“全剧终”,在获悉2020年停刊消息的那一刻,内心依旧一阵刺痛。那是我曾经战斗十年的“家”,那里留存着我最美好的年华和最纯粹的新闻理想,如今曲终人散,各奔前程,总该好好告个别,不想留下遗憾。

2003年8月1日,我来到老报社四楼报到,我第一次见到《吉安晚报》和晚报的“家人”们,心怀着敬畏和崇敬翻阅了一整天的《吉安晚报》,想到不久之后,自己的署名文章也将刊登在版面上,有小激动更有担忧。记得第一篇见报稿件是《起风了 天气就要降温了》,那时我骑着二手自行车在城区兜了一圈,“终于”发现了一条线索。严格意义上说,这算不上是一篇真正的新闻稿。为了鼓励见习记者,时任副总编辑的肖承亿让编辑精编细改,才勉强刊发。这张报纸珍藏至今,这份鼓励铭记于心。

2004—2006年期间,署名“龚政”的舆论监督报道、深度报道整版整版推出,独家新闻一个接一个,晚报影响力与日俱增。市民投诉求助,找晚报记者;同行媒体记者没有新闻线索,找晚报记者。那时的记者怀抱着纯粹的新闻理想和社会正义,一心想用笔触记录历史、改变社会、证明价值。带着农村孩子的那份勤奋和刻苦,我硬生生让自己成了众人眼中的“女汉子”:跟随刑警爬楼抓逃犯,孤身深入新干界埠、三湖病死猪肉屠宰窝点,曝光世纪花园房屋质量问题,帮助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为贫困大学生呼吁爱心……那时不怕写大稿,就怕没稿写,不怕大新闻,就怕新闻不够大。当看到新闻所期盼的、呼吁的、曝光的得到一一落实,群众求助得到回应,心中甚感欣慰,有时拼尽全力采写的新闻被和谐,也会有阵阵失落。就这样,晚报给了我充分施展的空间和平台,尽情释放自己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新闻,那段时日,才是我作为一名民生记者真正的打开方式,多年过往,我竟然有些敬佩当年的自己。

16年记者生涯,有10年青春年华留存在晚报。第一篇稿子、第一个新闻奖、第一张版子、第一份杂志……晚报的“家人们”见证了我的成长,恋爱结婚、升级人母,晚报的“家人们”见证着我的幸福。一声“谢谢”深藏心底多年,借版面一角表达我的心愿。2004年年底,我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大笔的医疗费、弟弟的学杂费压在我的肩上。当了解到我家的经济困境,晚报领导商定,同意预支半年工资帮助我渡过难关,时任晚报总编吴世苑召集晚报全体职工为我捐款。在老报社三楼会议室,当赵满香主任将装着1480元爱心款的信封放到我的手上,当看到大家关切和鼓励的目光,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掉下来,我几乎是语无伦次地表达着感激之情,是晚报的“家人们”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刻,向我伸出了援手。时至今日,这份感恩、感动从未减少半分,而是指引着我在整装前行中,心怀善意,践行大爱。

好多天了,就想说一说心里话,算是最后的告别。

下一站,依旧是晚报人。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